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沐:“毕加索中国大展”(成都站)有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55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记者成琪) 据悉,继2011年10月上海成功举办“毕加索2011中国大展”第一站之后,“毕加索中国大展”将于2012年2月18日至2012年5月1日期间登陆成都。

  本次大展学术总监西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透露,2012毕加索中国大展(成都)有以下几个看点:

  一是毕加索中国大展缘起巴黎国立毕加索博物馆展馆装修,大师珍贵作品才得以全球巡展。毕加索落户成都,是在当下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语境下,重新检视在中国文化精神维度上,重新发现东西方文化差异,发掘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涵,展示东方文化的独体思维方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开展与进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

  二是2012毕加索中国大展的展品价值高达67亿人民币,被称为建国以来引入成都最昂贵的展品,这一文化活动不仅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文化艺术美育的普及,提高艺术欣赏水平,更充分点燃蕴藏其中文化的艺术创造的热情。

  三是毕加索不仅是西方文化的符号,更代表了西方现代艺术的高峰。毕加索对东方艺术十分向往,在他晚期诸多作品可见他深受东方绘画艺术影响的痕迹。张大千与毕加索两位大师曾在法国谋面,互为赞美,在绘画界也流传有“东张西毕”的美谈。这次大展中也展出了张大千的部分艺术精品。通过“毕加索2012中国大展”,跨越时空,再续前缘,实现了两位大师作品的百年对话。可以说,将毕加索与张大千并展,既是历史机缘,也是成都大展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提振川人的文化自豪感,增强区域文化自信心。

  四是这次艺术展览不仅开创了国际文化发展交流的新模式,而且通过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非公有制文化企业、非营利文化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从而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并且通过项目的市场化运作,从艺术作品到艺术产品,逐步拉伸艺术产业链,对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借鉴作用。同时,也为利用市场机制进行全社会美育工作探索新路,更好地让艺术之美潜移默化地进入大众生活之中。

  相关链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