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严寒中的喜与忧:小偷不出门 犯罪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4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华网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曹妍) 虽已进入2月,但受强冷空气影响,莫斯科近日的气温始终维持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严寒给人们和动物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但一些商人则抓住商机,提前迎来“商业的春天”。

  俄罗斯气象新闻网站的数据显示,莫斯科3日最低气温达零下22摄氏度。自1月下旬以来,持续严寒造成越来越多的冻伤病例。首都急救服务工作人员说,仅1月31日,他们就接诊了11名冻伤者,大多是在公园等室外场所喝酒后被冻伤。由于酒精使血管扩张,让人产生温暖和精神愉快的感觉,因此饮酒者没能及时注意到已经冻僵的手脚。

  严寒也让莫斯科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开始为动物的健康担心。据动物专家说,就连最抗冻的北极熊都有点不太适应最近的天气。动物们现在大多躲进了温暖的室内兽栏。非洲血统的长颈鹿虽已过惯了莫斯科的冬天,但随着莫斯科气温继续下降,地上开始结冰,工作人员害怕长颈鹿滑倒,还是把它们赶进了室内。

  尽管有这些伤病和担心,但持续严寒让毡靴和餐馆的外卖生意着实火了一把。俄罗斯传统毡靴一般用羊毛制成,既御寒又耐磨。天冷时,俄罗斯人甚至把毡靴穿在普通鞋子外面。俄罗斯毡鞋博物馆馆长加拉耶娃说,博物馆的附属商店就卖这种毡靴。近段时间,毡靴的销量是平常的两倍,而往年11月和12月才是销售旺季。

  严寒让提供外卖的饭店也赚得盆满钵满。一家餐厅的经理谢尔盖耶夫说,自从严寒袭击莫斯科以来,订单数量比平常增加了近两倍,其中多数是白领叫的午餐。他说:“很好理解,这种天气,人们能少出趟门就少出趟门。”

  减少出门的还有在室外“工作”的小偷和强盗。莫斯科警方的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严寒天气里,首都的犯罪率减少了15%至20%。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