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人春节海外消费72亿美元 欧洲成扫货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1个月消费72亿美元,这一惊人数据就是中国人春节期间在境外创造的消费累计金额。近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华人春节海外奢侈品消费数据监控报告》称,春节前后(报告取样从1月1日至2月1日),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相比预计的57亿美元增长了15%,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已成为节假日境外最具奢侈品购买力的消费群体,居全球之首。

  欧洲成“扫货主战场”

  “2012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有趣的是出境游已然变成了购物游。”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真实地反映出一部分中国人特别喜欢购买奢侈品的心理。

  因元旦、春节缘故,2012年1月份成为史上最短的工作日,尽管经济不景气,但中国大陆消费者在境外的“大手笔”再次展现了惊人的“血拼”实力。报告显示,72亿美元的消费分布为欧洲46%,北美19%,中国港澳台35%,主要以名表、皮具、时装、化妆品香水为消费目标。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对欧洲主要奢侈品商业的数据收录,2012年春节期间,欧洲奢侈品销售总量同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幅为12%,中国消费者占据了欧洲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2%,消费区域主要集中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士四个国家,消费目标以名表、皮具、时装、化妆品香水为主,其中名表消费比重较大。

  美国奢侈品销售总量同比增幅7.5%,中国消费者占据了美国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28%,消费区域主要集中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夏威夷、芝加哥、华盛顿,消费目标以时装、皮具、首饰为主。

  中国港澳台地区则成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典型代表,奢侈品销售总量同比增幅14.7%,其中大陆消费者占据港澳台地区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9%,消费目标以名表、珠宝、时装、皮具、化妆品香水为主,珠宝、皮具的消费比例则更大。

  境内仅为境外消费1/4

  2012年春节期间,中国富人在境内外砸下近90亿美元来购买奢侈品。但记者通过数据发现,春节期间大陆奢侈品消费总额17.5亿美元,小于同期境外奢侈品消费的1/4,占同期港澳台奢侈品消费总额的2/3。而消费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消费目标以名表、珠宝、时装、皮具、化妆品香水、酒类为主,其中时装、皮具、酒类比例较大。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尚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同等份额的28%,超过1/4,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时期主要集中在国庆节、圣诞节、春节、情人节期间,其中主要奢侈品消费份额都集中在境外,其中51%的消费者热衷前往欧洲消费,35%的消费者倾向中国港澳台。

  对于多数境内消费者选择出境消费奢侈品,价格优势成为主因。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中国春节期间境内外消费心理的分析报告,有72%的消费者认为出境购买奢侈品价格比境内具有优势;有69%的消费者认为出境购买奢侈品货源比境内样式更多,挑选余地大;有53%的人认为出境购买奢侈品是假期出游的一个目的,慰劳自己和家人;另有45%的人认为出境购买奢侈品是心理感受,享受真实的原产地货品。

  无疑,部分国人的炫富心理以及视“面子”如命的心态驱使着人们奔向奢侈品的怀抱,当然也不乏有人们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而中国游客展现出的强大购买力,也让西方奢侈品牌商家着实体验了一场“狂欢”。然后,在追求奢侈品的过程中隐藏的“浮躁”也令业界担忧,无论是“郭美美炫富事件”,还是国家博物馆举办“路易威登(微博)(LV)”专题展,都引发了百姓的激烈争论。(记者 陈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