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股有望带动近期反弹

  广文视角

  近期,沪深市场的成交量在反弹暂告一段落后已开始有较明显萎缩,反映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厚。在周期行业带领市场反弹后,有色金属、煤炭两大板块走势仍较稳定,短期暂未有资金大幅流出迹象。在此情况下,预计周期股的反弹行情可能仍未结束,2月2日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继续上涨,金融股下午放量发力拉升,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如果周期股能成功由金融板块接捧,带动指数向上突破60天均线压力,反弹将有望进入新阶段。

  从宏观面来看,经济下滑幅度可能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严重,这或许有利于市场延续反弹行情。虽然,我们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原因是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将继续下滑。但是,从目前出口数据来看,下滑幅度并没有太大。如果经济放缓的幅度更小,政府可能就不需要在财政和信贷政策上轻易放宽,央行也可能不会随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流动性不太宽松下,投资与大宗商品的相关行业获得政策推动的力度可能不会太大,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资源股持续走强的逻辑将缺乏支持。

  1月反弹至今,上游行业反弹已较大,下游消费经过去年上涨后估值偏高,而中游行业在其库存过高的去库存过程中利润下滑较为明显,这些都使投资者难以选择。但目前低估值大盘股在较高安全边际下的估值修复,推动了指数持续回升,是本轮反弹行情最大的推动因素。因此,预计低估值大盘股在今年获得绝对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大,表现应该强于整体高估值的小盘股。未来,在融资融券常规化、养老金入市、分红率稳定且吸引、流动性逐步放松等背景下,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仍是市场机构的首要选择。现阶段可逐步布局前期超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低估值品种,回避业绩预亏、预减股票。

  从技术上分析,2300-2350点区间属成交密集区,且又是60天均线压力和重要的颈位阻力区,是目前市场很关键的压力区间,需要更大的资金量才能有望突破。目前沪深两市日均仅约800亿元-900亿元成交,使市场暂时较难有所作为。但如果后续成交能达到2月2日下午2时后一个小时的成交量(沪深约共400亿元-500亿元成交金额),突破这一区间将较有希望。因此,金融股可能是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重点,需要注意的是,它并不会是长期持续的推动力。其中,金融股关注的顺序是保险、银行、证券。

  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张广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