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议“和谐家庭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00  中国经营网

  “首都和谐家庭”更名之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谐家庭”的评比内容争议颇多,主要集中在对消费的鼓励上。

  记者2月1日获悉,“首都五好文明家庭”已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城区版和谐家庭标准包括: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在300册以上;订阅报刊不少于1份;家庭人均每月用水量不超过8吨。(2月2日《北京晨报 》)

  “首都和谐家庭”更名之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谐家庭”的评比内容争议颇多,主要集中在对消费的鼓励上。

  对此,不妨回顾一下“五好家庭”的内容,看看标准是否真的过时了?笔者倒是觉得,每一句标准的内容都是很朴素的,对真、善、美歌颂的大方向在任何时代都可以使用,只是缺乏细节改动少了时代的生活气息。比如,前三点好,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而后两点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这是在当时的大环境在家庭和个人身上的投射,我们要节俭、要勤劳……

  回过头来,我们再对比一下“和谐家庭”的标准。评选的内容里明确的写出了经常旅游、聚餐和购物。这些内容反倒是有着鼓励高消费之嫌,这真是时代变了,由提倡节俭到鼓励消费,两个时代对于美好的标准也变得矛盾了。

  鼓励消费、拉动内需无可厚非,但是这些做法的鼓励是否会有导致浪费之嫌。相信这些都是标准的制者这需要思考的,但笔者认为“五好家庭”更新为“和谐家庭”更需要看重的是一种趋向于个性化的内容升级!

  毕竟,每一个家庭都有其先天存在的特点,这些都是无法回避而又必须面对的。自己家庭存在的困难只能自己面对和克服,在对待困难上作出的努力就是一种“和谐家庭”的体现。比如家里有需要照顾的长辈的家庭,孝字就是这个家庭的特殊点和主旨,家庭成员由于这个原因而做出的牺牲,这就是这个家庭的“和谐”;而对于一些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家庭,这个家庭的特点是自强不息,居于这样的特殊原因,这就不能以平常的标准来对待,而依据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评选“和谐家庭”是需要以坚韧、自强为标准的。

  另外,在评选“和谐家庭”时,不再单纯强调夫妻和睦,而更看重家庭成员之间的伦理道德。这体现出了时代的进步和演变,毕竟八十年代评选“五好家庭”的时候,全国的离婚率还是很低的。

  我们的时代是变了,人们已经不是骑自行车看黑白电视写诗的年代了,标准自然需要微调,那么我们对于“和谐家庭”评选的标准需要调高还是降低呢?对此,“和谐家庭”评比标准内容的制定者还需要审慎对待的。

  张培隆 中国经营专栏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