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Facebook上市风光下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3:07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刊文说,Facebook未上市先轰动,市场更憧憬是次万众瞩目的IPO,能带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投资者人人猪笼入水。这景象非常美好,但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市场人士认为,创办了8年的 Facebook,用户增长率显著放缓,广告收入亦非稳如泰山,超高增长期或已过去,若无法开拓更多财源,竞争力将不及苹果及Google。

  文章摘编如下:

  Facebook未上市先轰动,市场更憧憬是次万众瞩目的IPO,能带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投资者人人猪笼入水。这景象非常美好,但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市场人士认为,创办了8年的 Facebook,用户增长率显著放缓,广告收入亦非稳如泰山,超高增长期或已过去,若无法开拓更多财源,竞争力将不及苹果及Google。

  Facebook上市市值预料高达1,000亿美元,但在高增长背后,Facebook去年营收为37.1亿美元,仅符合市场最低预期。投资者或因Facebook的名气而付出高溢价,以Facebook去年盈利增长88%计算,其市值或仅650亿美元(约5,041亿港元)。

  Facebook爆炸性增长始于最初用户不断加入,但现时用户增长率显著放缓,Facebook必须令现有用户在Facebook逗留更长时间,从而增加广告收入。Facebook于2010年最后3个月每月活跃用户增长10.5%,但去年同期增长仅5.6%,凸显Facebook超高增长期或已过去。Facebook过分依赖游戏开发商Zynga的Farmville等虚拟货品收入,业务过分单调早受诟病,难跟Google及苹果比拟。

  还有一点投资者不可不知,由于Facebook股票分A、B股,A股投资者每股可投一票,而B股股东每股则可投10票。创办人扎克伯格手中全是B股,拥有57%B股投票权的他,将全权握有公司营运权,即使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令股东不满,他们亦难以左右,令Facebook前景存在更多变量。(邱家威)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