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土地市场继续“滑铁卢”龙年土地,“盛宴”变“剩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3:00  新闻晚报

  记者 俞佳

  过去谈及土地市场,总是冠以“盛宴”的后缀,但如今,恐怕是剩下一副“病恹恹”的姿态。

  继去年四季度的环比零增长后,中国指数研究院昨日最新报告显示,全国300个监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环比跌幅超两成,同比跌幅近三成。而成交量亦受重挫,同比跌幅超过50%。

  龙年开局 黑色1月

  中国指数研究院昨天发布了最新土地市场月报,2012年1月土地市场冷清依旧,成交量继续走低,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超过50%,同时受春节影响,环比也有所降幅。

  成交价格方面,300城市土地和住宅用地平均成交价环比分别跌22%和 23%,同比分别跌 29%和27%。地块底价、底价成交仍是市场主旋律,300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仅2%,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2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1月成交的地块全部都是底价出让。

  来自上海搜房网统计则显示,2012年1月上海共成交经营性土地面积环比 2011年 12月减少了42.26%,同比2011年1月降幅更是高达八成以上,为82.67%。土地出让金方面,今年1月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金26.28亿元,环比2011年12月减少了56.39%,同比2011年1月减少81.24%。

  买地更慎 价格松动

  对于2012年的土地市场,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随着房价的逐渐调整,土地价格的松动也是必然。 “与过去开发商拿地时的乐观心态相比,如今心理预期已经完全不同,地价相比过去几年会有所让步,现在还并非触底。 ”

  不过,在土地推出和成交的数量问题上,宋会雍认为并不一定是“量价齐跌”,而是维持一个稳定的量,甚至有所上升。他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各房企策略已经分化:一类是“冬眠”,采取不拿地不开发的方式,减少开支,努力撑过这段艰苦岁月;一类是“快跑”,维持流转,一边降价销售一边加速拿地,当然,拿地必然要“精选”,以控制资金流量。

  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向记者表示,土地可以说是房企的根本,地价松动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抄底的机会。比如说,某房企在地价高企的前两年高价买了一地块,楼板价过高使得楼盘定价尴尬,如今有周边低价地块可以抄底的话,便可以摊低成本。

  蔡为民还认为,尽管投资投机需求被抑制,但住宅的需求依然旺盛,2012年优质的区域、地块仍会是香饽饽。对开发商来说,慎选土地十分重要。

  昔日地王 今日“老大难”

  在2009与2010年间,地王出现的频率让人咋舌。然而,随着开发销售限期的临近,这些昔日地王不仅没有给企业带来光环,反而变成了沉重的负担。

  “假如市场继续这样长期僵持,地王项目按照规定又不得不开发并推向市场,对房企将是不小的负担,甚至带来债务风险。 ”宋会雍说。不过,他也指出,即使在今年,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地王,一二线城市出现机会小一些,但三四线城市还处在开发热情之中,有可能会诞生一些地方地王。

  “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这种超脱市场行情的地王出现的可能性会小很多。”蔡为民向记者表示,开发商拿地不是凭空想象的,会预测未来行情,用预计售价回推可以接受的楼板价,显然过去几年的推估过去乐观了,当前调控政策背景下,开发商更为谨慎,未来几年的行情也并不为人看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