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通: 三管齐下编实编细采购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2:15  中国政府采购报

  ----通过配置标准、采购品目表与信息化手段,该市政采预算编制迈入精细化、高效化之路

  本报记者 贾璐

  “没想到他们财政局采购处能把这台戏做得这么完美!”

  这是采购量占到全市采购总量1/3的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对该市2011年启用的采购预算编制执行体系的评价。

  那么,所谓的“完美”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又是因何实现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南通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准备一窥采购预算管理的究竟。

  三举措共保编实编细

  编制预算最大的诉求就是编实编细,而在种种客观原因之下,最难的也恰是这一点。但南通市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姚剑峰却胸有成竹地表示:“编实编细采购预算并不难。”

  原来,该市将配置标准、采购品目表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三管齐下共保采购预算编实编细。

  记者了解到,2010年,该市财政局出台了《南通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2011年,政府采购管理处根据财政部颁布的政府采购品目,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南通市市级政府采购品目表》。据统计,2011年该市细化的政府采购品目达36个。

  “在编制2011年政府采购预算时,我们利用电子化系统对常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进行固化,这样预算单位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就无法突破一定的配置标准,进而从源头上防止了天价采购等不良现象的产生。”姚剑峰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我们在采购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政府采购预算的调整,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报批。”姚剑峰如是说:“引入电子化系统切实提升了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力。”

  据姚剑峰介绍,该市从2011年起开始在行政事业单位执行统一的常用办公配置标准。执行一年以来,政府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等有机融合,环环相扣,并从源头有效杜绝了天价采购现象。接下来他们还将根据该市近日出台的《2012年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进一步细化政府采购品目,并出台《2012年南通市市级政府采购品目表》。

   信息化让预算管理进入快车道

  “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便捷!”

  当记者问起对南通市政府采购管理处采用信息化手段编制、执行采购预算的使用感受时,该市公安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预算编制、执行以及调整变更都可通过网上申请、网上流转、网上下达,我们不用在各个业务处室、采购管理处、采购中心跑来跑去了。单是这一点,就给我们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啊。” 该负责人感慨道。

  记者还了解到,在使用电子化系统辅助预算编制、执行后,该市政府采购管理处还适时地简化了采购流程。

  “在电子化系统的配合下,我们取消了政府采购计划环节,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预算单位需要政府采购时,直接根据政府采购预算提交执行申请就可以。”该市政府采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电子化系统不止让采购人受益,也让政府采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尝到了甜头。

  “今年的采购预算,大约20天就可初步编完。”

  乍闻姚剑峰的这句话,记者只觉得不可置信。

  姚剑峰进一步解释道:“政府采购预算面广量大,如果靠手工操作实现编实编细预算,是难以完成的。而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大量的计算及汇总工作交由计算机完成,确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我市市级2011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实践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记者了解到,该市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前,由政府采购管理处进行系统初始化,将细化的政府采购品目及相对应的采购方式、审核流程、配置标准等通过计算机语言进行固化。

  市级部门预算单位在部门预算“二下”时,由单位经办人在软件系统中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经财务负责人审核后,提交业务处室对配置标准等方面进行审核;业务处室审核通过后,提交政府采购管理处对采购方式等方面进行审核。采购处审核通过后,提交预算处按规定程序报批,与部门预算一并批复单位执行。

  “我们已经基本实现政府采购从预算编制,到采购资金支付全过程的 信息化。”姚剑峰如是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