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车改革后的采购审批如何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2:14  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日,一份执法用车采购大单引发热议,那么——

  本报记者 邢晓丹

  近日,某市采购105辆执法用车的大单引发了社会的热议,各方针对该项采购是否合理、从审批到执行的过程是否合规而提出诸多质疑。公车改革之后,公务用车的审批到底是如何进行的?采购大单是否需要上级部门审批?为了解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对一些省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公车审批没有特殊化

  近来,公车改革的浪潮正席卷全国,公务用车采购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那么如今的公车采购在审批环节是如何进行的呢?

  山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省公务用车的审批和采购,严格按照双18的规定来执行。“公务用车现在如何审批、如何采购,都有具体的规定,我们省里都在严格执行这些要求。”这位负责人说。随后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个地市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得到的回答是一致的: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执法执勤用车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应急救援、警卫和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外,依照一般公务车标准配备;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但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的,可以适当配备国产越野车。

  一般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批

  除了公车审批是否存在特殊要求之外,媒体关于某市采购105辆执法用车大单的报道中,也曾经对于哪个部门来审批公车项目、如果遇到大单需不需要上级来审批的相关事情进行讨论。对此情况,记者也采访了该市所在省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

  据该市所在省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105辆执法用车的项目是市本级的采购项目,所以该省省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对此事并不知晓。而且一般来说,省里的采购项目由省里审批,市里的项目由市里审批。再大的项目,也不需要跨级审批。

  该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除非是国税等一些直管的采购人单位进行采购,需要其上级单位来审批。如果不是这种类型的采购人单位,都不会由上级部门来对项目进行审批。”

  公开透明是减少质疑声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政府采购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项目日益受到公众的关注。公车采购由于采购规模大、社会影响大,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该公开的信息公开,该透明的程序透明,质疑声自然就少了。”对此,公车采购业内的一位专家这样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此次备受关注的105辆执法用车采购大单,各相关网站并没有任何关于该项目的采购信息。据媒体报道,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目前公车采购项目是如何审批,也不甚明了。“近来公车采购项目受到的质疑声不少,很多都是由于信息不公开、程序不透明而造成的。”这位专家说,“公开透明是减少质疑声音的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