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永川:政采大礼包让市民过好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2:14  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记者 吴敏

  “看,这是今年政府发的大礼包中的汤圆粉,我们用它来炸汤圆粑粑,准备儿孙们回来过年的时候吃。”退休干部徐婆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

  2012年的春节,重庆市永川区通过政府采购,将年货大礼包发放到每家每户,让市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政府给予的温暖。

  礼包暖人心

  2011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下午3点,记者来到发放大礼包的一个站点——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街道办事处的地上整齐地摆放着大礼包,每个大礼包上都印有“向全区人民拜年”等字样。办事处的同志们正在忙碌着给前来领取大礼包的市民们做好登记和发放工作。

  “这次大礼包主要是以街道和镇为发放站点,永川有6个街道办事处和17个镇,市民按照户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和镇领取大礼包。”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大礼包的发放程序。

  记者注意到,街道(镇)的同志会仔细查看户籍上的地址,核对是否属于该区域发放对象,并在已经领取大礼包的户口页后面做上记号,以免出现重领的现象。

  在现场,一位刚刚领取完大礼包的大妈的喜悦感染着记者。当记者问到大礼包里面都有些什么东西时,这位大妈兴奋地说:“东西多哟!有牙膏、糖、汤圆粉、春联、毛巾、永川豆豉、川东花生等6样。这些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很实用,而且政府在过年的时候发年货,也让年味更浓了!”

  街道办事处的同志告诉记者,虽然去年政府也给市民发放过年货,但是不如今年的反响好。因为今年不仅大礼包的东西较实用,而且发放大礼包的受众范围也更广。据了解,今年永川区委、区政府把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户籍在永川的常住人口家庭中除在职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以外的家庭全部纳入送礼包活动慰问范围。按此计算,永川总共有40多万户、110万居民可以领取到大礼包,而此前年货的发放主要以贫困户为主。

  政采保证食品安全

  这些暖人心的大礼包是怎样采购的?如何保证大礼包里面的食品安全?正月初八,记者来到永川区财政局采访了该局纪检组长同时也主管政府采购工作的张义骞。

  “这次政府给市民发放的大礼包全部通过政府采购,不仅程序规范,而且能够保证质量安全。”张义骞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过程。他说,永川区政府送大礼包在重庆市来说是一种创新。他解释道,这次大礼包的采购和发放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与区委区政府的提前部署和规划分不开。2011年11月,区委区政府就决定要通过政府采购大礼包,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碰头会,讨论大礼包里送什么、经费来源等相关问题。并通过《关于印发永川区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送礼包·暖人心”活动方案的通知》明确,送礼包活动为每户市民发放价值50元的礼包,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70%,镇(街)财政承担30%。

  考虑到年货发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再加上时间较紧,财政局经研究决定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并对年货商品和印刷纸盒分包进行采购。

  该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科科长苟长华补充道:“由于大礼包里涉及多种食品,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就成为此次采购的关键点。因此,我们通过设置多道关口来保证食品的质量。比如,要求食品的生产日期必须是最近的、带样品到谈判现场,供专家查验,同时要求该样品必须保留到履约验货的时候。”

  记者从财政局采访出来已是中午时分,街上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永川区的市民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欢喜之中,他们在这个春节里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