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旅游岛蜕变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1:21  一财网

  海南岛,因为一场宰客风波,成为今年春节的关注焦点,被举报三个菜4000元,一条鱼6000元,数以万计的网友讨论着这座海岛上的宰客现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后,当地房价物价应声狂涨,春节期间,7000元可在新加坡5日游,但在三亚甚至住不到一间房。

  房价一月翻倍

  吴玉峰是80后,大学毕业后考入海南省委工作。他原本的梦想是“买套房子”。当国际旅游岛获批后,他发现,梦想离自己越来越远。

  2008年海口房价3000多一平米。国际旅游岛获批后一个月,每平米均价升至6000元。彼时,海南省为抑制房价,暂停批地,暂停商品房建设。不料,房价应声狂涨,直接冲至万元以上。

  对于每月工资3000元的吴玉峰来说,买套90平米的房,不吃不喝也要三十年。

  2010年是国际岛建设后的第一个整年。据海南省财政厅统计,这一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1.11亿元,增长52.1%,增速全国第一。

  李春红是海口市的原住民,对于海南的变化,她的感受是,三块钱的椰子变成了八块,以往几毛钱的生菜也涨到了四块。

  刘坤是当地海南特区报的记者。她说,类似李春红这样的人在海口有很多,为此报社专门开辟了“暖冬”版面。

  这一版面,用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有些人想有一双鞋,还有些人想能在炒菜时放些油。”

  宰客刀,林林总总

  27岁的王晨龙是一位背包客。一周前他来到海南,希望享受这里的阳光和海滩。他拒绝和旅行团同行。“你知道的,”他说,“他们只想赚你的钱”。

  去年12月17日,离开海南岛时,王给自己的朋友发了一条短信“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四天来,这位独自旅行的小伙子经历着各式的烦恼,从海口到三亚,绵延300余公里从未间断。

  热带水果和海鲜曾是王希望在海岛尽情享受的东西。三天后,他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在集销售和加工于一体的板桥海鲜市场,王经历了各种宰客。第一天,海鲜小贩以三百块的价格卖了他2斤石斑鱼和一斤半对虾。可在海鲜加工店老板的秤盘上,鱼和虾的分量整整少了一半。

  第二天,对他动刀的是海鲜加工店的老板。

  “一、二……七”他边数,边对老板大喊,“这二斤重的鱼咋就剩了七小块……连鱼头也少了一多半。”

  热带水果大餐也是遥不可及。

  超市椰子8块一个,不比北京便宜多少。批发市场价格虽然便宜,但分量永远不准。路边挑着箩筐的小贩卖莲雾,卖给本地人,每斤12元,卖给游客,每斤28元。

  对于王的遭遇,一位李姓先生并不惊奇。他说:“前不久我在市场买了一箱橘子30斤,回家发现箱子重8斤,夹缝里灌了水泥。”

  相比上述情况,游客更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国际岛口号一喊,酒店的价格就像坐了火箭一样往上蹿。

  李大河来自河南周口。他站在保亭县七仙岭温泉区的一家酒店大堂,盯着近千块的房间标价发呆。身份证在手里转了几圈后,他领着一家六口离开。“玩不起喽,”他边走边说,“前年(旅游岛还没宣布)一晚才330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整顿旅游市场期间,先后有25名游客在同一餐厅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很多商家只把国际旅游岛当成揽客的招牌。”一位参与调查的官员说:“他们只想着赚钱。”

  TAXI少,黑摩的盛行

  记者在三亚凤凰机场的出口处,有几个“热情”搭讪的师傅上前询问:“打车走吧?”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主动拉客的多是“黑车”,上车时告诉你比正规出租车便宜,上车了就“宰你没商量”,至于宰多少则“看人下菜单”,少则几十,多则上百,投诉也没用,没有工作人员管。

  据这位师傅介绍,机场出租车司机中通常是“三分天下”,分为各地帮派,其中以主要居住在凤凰机场附近凤凰村的势力最强,如果宰你你不掏钱,对方就立刻“一起上”,经常有打架事件发生。

  “飞机每天从早落到晚,可是出租车数量并没有增加,机场有时等着打车的人要排好长好长的队。”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三亚有2000多辆出租车,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旅客吞吐量达34万,出租车根本不够用。

  市区出租车更为稀缺。记者在市中心的临春河路马路边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打到出租车。

  因为出租车稀缺,市区黑“摩的”非常多,市中心范围内价格大概在10元左右。

  一位“摩的”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都跑到高星级酒店和景区去拉客人,可以拿“回扣”,其中,拉去海鲜店的回扣最高,在20%-40%之间。

  一位旅行社从业人员表示,三亚的交通状况其实是政府不作为的结果,2011年,三亚的过夜游客达1千万,4成为散客,如果按照每个游客在三亚停留四天计算,就是4万人,即使有一半人在酒店里晒太阳,那至少还有2万人的出行需求,2000多台出租车根本不够用。

  “违建王”,20层楼高

  什么是国际旅游岛?标准是什么?一位来自三亚的导游说,“我们根本不知道,除了硬件越来越好,很多人并没有方向,大家想的永远都是,怎么花最少的力气赚更多的钱。

  国际旅游岛获批后,岛内房价飙升,违章建筑也与日俱增。为此,海口市展开一场打击违章建筑的行动。结果,违章建筑越打击越多,五花八门的怪事越来越多。

  比如,一些人把违建修成了十层高的塔楼,当商品房销售;还有一些人发现违建建歪了,也不拆,反而打着红条幅,请来施工队,用六个直径近半米的千斤顶把楼顶直了,接着用。

  据调查此事的记者回忆,修建违建的人都有背景,越是接到城管队的处罚通知,施工速度就越快。为了震慑违建歪风,相关部门曾对两栋17层的违建进行爆破处理。

  不过没多久,一栋违建纪录就诞生了。位于市区坡博村的20层高的违建海王大厦“竣工”了。

  据海口市的一位检察官说,经调查很多违建都有负责查处此事的城管局官员,参与其中。目前,已有数名官员因此获刑。(新京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