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淡化防长有关明年结束阿富汗作战任务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0:22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日表示驻阿富汗美军明年可能结束作战角色,这番谈话令欧洲盟国与阿富汗以及美国国会议员都大感意外,奥巴马政府2日力图淡化此事。

  帕内塔目前正在布鲁塞尔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各国国防部长会谈。他1日表示,在2013年中或年底之前,驻阿富汗美军将退出战斗角色,转而从事顾问、援助和训练工作。

  美国官员强烈否认帕内塔的谈话代表华盛顿对阿富汗10年战争的立场已转变,辩称这项时间表符合北约先前达成的协议,即在2014年将所有安全任务移交给阿富汗部队。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新闻简报会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既定政策是在2014年前将安全重任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这是对于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架构下和这种时间表下可能发生状况的评估。”

  他说:“帕内塔部长指的是这个。”

  帕内塔本人为避免造成任何混淆,在参与首日会谈后也澄清说,即使阿富汗部队承担起维护安全的主要责任,北约部队“将仍须充分维持作战准备”,并“于必要时”参与战斗。

  他表示:“我们希望阿富汗安全部队在2013年的某个时点,准备好承担主要作战责任。”他又说,北约各国领袖5月在芝加哥举行高峰会时,将敲定最后计划。

  不过,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日举行原已排定的听证会时,议员对帕内塔的谈话表示意外,一再对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彼得雷乌斯提出质疑。

  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说:“这件事令我吃惊。因为它偏离了(既定政策)。”

  罗杰斯表示,高级官员告诉他,帕内塔说的也许是实话,但他说得太早了些。

  彼得雷乌斯想要淡化前任中情局长帕内塔的谈话,表示这些话遭到“过度解读”。

  他说,北约为首国际联军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原本实行的政策就主张,在2014年前将所有安全任务移交给阿富汗部队。

  他又说:“如果要在2014年底前完全完成移交,显然在2013年就得要在所有不同地方展开工作,才能完成剩余的任务。”

  北约组织盟国2日表示,希望阿富汗部队明年能主导全国的安全重任,而外国部队改扮支持角色,但也坚称,并未改变在2014年完成移交安全责任的计划,而且北约部队会持续参与战斗,直至2014年。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盟国都期待阿富汗能在2013年接手所有省份主要安全责任,但这要视各地的安全与实际情况而定。

  不过,他坚称,北约将维持2014年自阿富汗撤出作战部队的时程,而且所有盟国承诺遵守“同进同出”的原则。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