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云中:我国中西部赶超趋势更加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刘云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2011年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数据清楚地表明中西部地区赶超的趋势更加明确。除了未能获得山东、海南和云南3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之外,在其余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之中(不含港澳台地区),位居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前10名的省份,东部地区只有天津,其余均为中西部省份,而东部的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和江苏则位居后5位。西部的重庆、四川、内蒙古再次成为增长的亮点,其增速均在15%以上,即便是以前一直被认为经济实力较弱的贵州、吉林等中西部省份,其增速也上升到了15%左右,位居增速的前列,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8%的增长速度。

  东部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水平仍然占据大头,根据已有的数据,东部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比为48%,中部为22%西部为20%,东北为10%。分省来看,地区生产总值过2万亿元的省份有7个(如果加上尚未掌握数据的山东,应该有8个之多),只有中部的河南和西部的四川位居其中,其余均为东部省份。虽然如此,还是有些现象表明了中西部省份地区生产总值水平的提升,例如湖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在2011年达到1.96万亿,成为继河南、四川之后第3个超过上海的中西部省份,紧随其后的湖北与上海已很接近,如果按照2011年的增长速度,估计湖北的地区生产总值在2012年也将超过上海。

  一系列因素将继续推动中西部地区的赶超趋势,促进地区间较为平衡的发展。首先,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东部许多地区已进入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而由于发展起点低和经济增速多年低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多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阶段,这种发展所处阶段的差异导致了东部地区增长速度慢于中西部地区。其次,需求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内需的扩大为中西部的经济增长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第三,要素和资源价格的上升更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第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尤其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例如“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首要位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了18个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其中大部分都在中西部地区,这些战略的基本方向是“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同时应该看到,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减速的迹象也突出了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和压力。例如上海和北京两地,如果仅从人均GDP的水平来看,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只有依靠技术进步、创新和高生产率的服务业的发展才可以推动其经济持续较快的发展。如果不能较快地完成结构调整,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速仍然有可能继续下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