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晓平:中国有能力实现能源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13  中国经济网微博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正悄悄地改变世界,美国正在逐步实现能源独立。与美国相比,中国同样具备能源独立的条件,但不进行改革、不开放市场将让我们止步于“天然气时代”门外。

  过去3年,美国页岩气增加了1000亿立方米的供气能力,相当于8400万吨石油,这与美国现在进口中东石油基本相当。加上现有石油储备,美国可以维持420天不从中东进口一滴油,这是它不害怕伊朗核问题引发石油危机的重要原因。

  由于页岩气产量的增加和成本的下降,使美国天然气价格、油价都明显低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2011年11、12两月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减少529亿、397.6亿美元,有专家分析这些资金流向了美国,而且已经有一些中国东南沿海的企业迁回美国。美国的工业天然气价格约1元人民币/立方米,中国是3至3.8元;美国的电价是7到9美分/千瓦时,中国为12至15美分;如果加上某些原料便宜、靠近市场的优势,已经足以抵消中国劳动力的价格优势。可以设想,如果波斯湾大战一起,国际油价暴涨,中国原油供应短缺,美国的优势就会越发突显,更多的资金就会涌回美国。以此重建美国制造业,恢复经济活力,重塑经济结构,并趁势撂倒中国,一箭数雕。面对能源的枷锁,中国是否也需要背水一战?

  著名学者恩道尔认为,中国要保障能源安全,应该积极利用自身的油气资源。实际上,中国同样蕴藏着巨大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据初步分析,中国的页岩气资源超过100万亿立方米,各种天然气资源合计约有356万亿立方米。如此充足的清洁能源足以支持中国文明百年,中国的“能源独立”不是天方夜谭。

  页岩气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和煤层气一样,它像地毯一样铺在地下,是扁平的资源,这种资源不适合大公司开发,更适合小公司的风险投资。不过,根据中国现行体制,油气专营权属于几家国有大石油公司,其他公司没有资格开采天然气,也无法通过大公司的管网设施输送,中国煤层气这些年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也在于此。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关键就是开放市场,页岩气开发的主力和技术革新者是数以千计、充满活力的民营小公司,技术多集中在中小公司手里,大公司则对这些中小公司进行并购,所以开放市场有利于大公司发展,也有利于中小公司发展。有鉴于此,我们在页岩气开发上不妨也进行一场“改革开放”,让更多民营企业、国外企业进行投资以解决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技术和资金难题。

  此外,大型石油公司还应逐步将石油业务与天然气业务分离,这两种业务非常不同,石油公司有很强的投机性,而天然气需要长期稳定的投资经营,全球的石油公司都是“重油轻气”,将天然气的开发单单寄托在石油公司身上将难以如愿。美国现在大量气井就是由专业化的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完成的,它们改变了天然气市场的格局,创造了大量新资源。

  因此,美国靠改革、靠开放市场实现了页岩气革命,获得一次向“中国制造”反扑的契机,而一些中国企业“重油轻气”、关注垄断利益的做法成了我们一直被挡在“天然气时代”门外的根本原因。面对美国的能源优势,中国必须放下包袱,轻装追上时代的潮流。

  (作者韩晓平是中国企业投资协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