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8:34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 姜洋

  “十二五”规划纲要对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求。其主要任务是“深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改革,继续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和加强金融监管”,内容十分丰富。坚持金融创新,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

  从内部看,实体经济需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的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功能。从外部看,虽然金融衍生品对美国次贷危机起了坏作用,但全面而言促进作用是巨大的。

  期货和金融衍生品是市场经济必备的风险管理工具。风险管理工具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逐步产生和完善的。由于金融工程的出现,使期货交易所的标准化合约和金融机构的定制式衍生品可以把大量的风险从基础资产中分离,按投资者偏好购买、出售、重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可为各经济体降低社会成本、管理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从而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从发现价格的角度看,由于金融衍生品尤其是期货市场的场内集中竞价的交易机制能够通过连续不断报价和良好的流动性,为市场经济活动提供完全、透明、连续和即时传播的价格信息,其发现的价格广泛运用于农业、工业、贸易、宏观经济等实体经济部门(比如原油、农产品、有色金属等作为定价基准)。

  从管理风险角度看,主要是各种实体经济活动主体需要利用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市场价格风险。这项功能被市场经济国家广泛运用。全球500强企业中,有94%在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

  为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美国政府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逐步放松金融监管,支持金融创新,目前其金融衍生品交易占全球份额的40%,成为全球商品、金融交易中心、定价中心。

  美国在这当中取得了巨大收益。一是助推美国金融模式全球化,上世纪70年代起,直接金融和风险管理金融化(期货交易所和OTC等金融衍生品的生产者已成风险管理产品的买卖机构)为显著特征的美国金融模式,在促进其经济增长的同时向全球渗透。二是为美国全球资本扩张管理风险,保驾护航(其中1/3的利润源于海外)。三是美国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让全球分摊,据IMF2009年10月统计,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损失2.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57%,他国分摊43%。但收益由美国全得。四是实现了美国的大国金融战略,通过大力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强化了美元霸权,稳固了全球定价中心、金融中心、金融霸权地位。

  当然美国也有损失,主要表现为金融危机引发股市暴跌,雷曼等许多华尔街百年老店破产,经济发生明显衰退。但美国相对欧洲而言损失比预计小。美国把本应由自己全部承担的风险中的43%通过金融衍生品分散和转移到了欧洲等世界其他国家。从美国的经验和教训看,金融衍生品市场帮助美国进行了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改革,促进了美国经济金融的强大,但发展过度,助推了金融危机。我们应该总结经验,兴利除弊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

  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现状、问题和机遇

  我国期货市场仍然弱小,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潜力的发挥需要正视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以战略眼光进行处理。

  就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而言,目前已经上市27个品种,除石油外,世界上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在我国均上市。据美国FIA统计,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连续3年在全球名列前茅(我国期货交易合约的价值量较欧美国家小,另外欧美90%是金融期货,而我国金融期货仅有股指期货一个品种)。有较为完善的法规体系、风险控制和监管框架;主要市场基础制度已建立;建立起了以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股指等为主的产品体系。期货现货市场日益融合,期货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市场定价效率不断提高。

  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主要包括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2004年之后,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进入一个较快发展阶段。银行间市场品种有利率及外汇衍生品(包括远期、互换、期权等)。银行柜台市场品种有嵌入境外衍生品特点的理财产品,与利率、汇率、股票指数、商品指数等挂钩的理财产品等。

  总的看,目前国际上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场外交易量大于场内,我国则是场内大于场外。

  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在如何协调发展场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战略眼光、全局统筹、长远规划不够。二是在全球化条件下我国市场的开放度不够,套期保值企业被动接受境外衍生品。三是现货基础产品市场化程度不高,抑制了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四是管制严格,创新不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太少。五是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在产品、投资者、市场层次等结构上失衡。六是总体规模过小、定价能力弱,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体系中缺乏话语权。总体看,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从发展阶段看,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同样面临六大机遇。首先是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资源能源需求旺盛,国际贸易量大。第二是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安全需要衍生品管理风险。第三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和人民财富的积累,需要衍生品为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提供支持。第四是我国集中性资本增多,外汇储备、养老、社保、证券投资基金需进行风险管理。第五是可增强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第六是国内外发展衍生品的经验和教训可资借鉴和利用。

  推进我国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思考

  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原油价格基准,既是对全球的原油期货定价机制提供补充,更是对保护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利益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美、英在上世纪80年代先后建立了石油期货市场,吸引了全球的投资者在美英交易。格林斯潘在其自传体著作中谈到原油期货的重大影响力时说,全球地下和管道中的石油通过期货期权合约集中到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美国占65%、欧洲占25%)等英美金融机构投资者手上。还有美国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监管:一张一弛的监管节奏影响着油价,影响全球的政治经济。

  建立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维护我国实体经济利益。目前,由于亚太时区没有权威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我们在进口原油贸易谈判中只能被动接受原油输出方依据处于北美时区的美国西得克萨斯和欧洲时区的英国布伦特这两个原油期货形成的基准价来进行定价,导致输往亚洲国家的原油价格明显高于输往欧美的原油价格,每桶要高出1美元左右。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和原油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我国的原油消费正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一方面,国家正在逐步改革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另一方面,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0%,而北美到2030年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石油的买方话语权正在向亚洲转移。同时,我国又处于目前尚无权威原油期货定价基准的亚太时区,这是建设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一个较好的机遇。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原油价格基准,既是对全球的原油期货定价机制提供补充,更是对保护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利益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述情况说明,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角度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我们积极支持我国期货交易所对原油、国债以及其他的大宗商品和金融期货进行研究开发上市工作。

  从发展思路看,要统筹全局、统一规划,协调处理好境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关系,利用后发优势,兴利除弊,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

  从发展路径看,要继续稳步推进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发展,使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企业都能得到与之匹配的市场服务。要稳步推进场外金融衍生品到场内集中清算。要加强对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信息披露和监管。

  从发展保障看,要继续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加强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协作和国际监管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金融证券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