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分合合 菲美意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8:26  中国经济网微博

  

  菲律宾称将允许美国扩大驻军,专家称菲美合作必将全面加深

  “菲律宾官员正在华府与美国就扩充美在菲军事部署事宜进行秘密磋商。”就在上月26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这条消息,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这一次,是菲律宾主动向美国敞开大门。一位菲律宾国防部高级官员更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一直都欢迎美国前来,并致力于加深同美国的同盟关系。”

  美军又将进驻菲律宾,重启永久军事基地?菲律宾如此高调,邀请美国“进门”,究竟是“对抗中国、抱团美国”外交战略的开诚布公,还是近来中菲南海争端问题日益激化下的慌不择路?

  此次,记者连线采访菲律宾智库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Herman Joseph Kraft(菲律宾国立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听他讲述菲美两国的分分合合,从一个菲律宾人的眼中看中、美、菲三国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赖竞超

  对抗中国是菲律宾心中的“小算盘”?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上月27日发表声明,证实了菲律宾将允许美国扩大驻军的报道。“美国扩大驻菲律宾的军力,将有助于加强区域安全。”

  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则说:“少了这股威慑力量,我们的领土将被侵犯。如今,我们有了这位好邻居(美国),我们就不会再被欺负了。”一位在美军撤离苏比克湾后负责管理该基地的菲律宾官员说:“要知道,在这个地区,美国已经几乎丧失了它的势力范围,而现在,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正摩拳擦掌、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呢!这让我们感到非常不安全。”

  对此,多家外媒为此打上“对抗中国”的烙印。

  法新社报道对这份声明的解读是:菲律宾将接受美国在其领土上扩大军事存在,以便在菲中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加剧时,帮助菲维护其利益并确保地区和平。美国《华盛顿邮报》更是于上月26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题为“美国寻求在菲律宾的存在两国正在讨论以更大军事规模对抗中国”的文章,称这是美国在被逐出其在太平洋最大军事基地20年后,针对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战略举动的最新动作。

  当然也有人否认对抗中国的说法。一名参与会谈的菲律宾高级官员称,“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都是这种情况。”“我们不是唯一这样做的国家,况且理由充分。我们都希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没人想面对中国问题或与中国对抗。”

  菲律宾慌不择路,美国靠得住吗?

  

  如今,时隔20年,菲律宾主动把美国大兵“请进门”,邀请山姆大叔在南太平洋海域展开另一段新的“蜜月之旅”。一位菲律宾国防部高级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一直都欢迎美国前来,并致力于加深同美国的同盟关系。”他通过电话向媒体透露,菲美双方将在3月展开更高层次的密谈。

  这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菲律宾这样慌不择路?显然,“南海问题”总是回答中必不可少的选项。

  “这是菲律宾政府针对本国对外防御能力长期薄弱的问题所采取的一项策略。”菲律宾智库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Herman Joseph Kraft指出,在过去两年中,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频频交锋,导致菲中两国关系频频交恶、大不如前。同时,菲律宾军力薄弱也是不争的事实。有菲律宾官员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强化海上防卫,特别是靠近南海的地方。他们甚至暗示,愿意让美国侦察机和军舰起降和停靠。

  对此,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代帆认为,美国很远,中国很近,这是菲律宾永远也无法摆脱的地缘政治现实。“现在的菲律宾有点慌了,它一头扎进美国的怀抱,把实现国家利益系于美国一身,但是美国能否满足菲律宾的需求还未可知。”

  军事合作加强,驻菲美军基地将重启?

  

  Herman Joseph Kraft向记者介绍,这次扩大军事存在的秘密商谈,内容将放在增加双方军事合作,包括在菲律宾运作美军舰只、以轮调方式在菲律宾部署美军,以及增加美菲联合军事演习的频率。

  “美国在菲律宾重设永久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他们会控制某个区域的运作情况,就像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虽然均已关闭,但是那里的军备设施还在运作。”

  他直言:“我个人不赞同永久基地的设立,然而,在此基础上,我不反对加强美菲之间的军事联盟和合作。”

  美国军方发言人对此问题也矢口否认。然而,美方并没有否认可以考虑以轮番驻扎的形式在菲律宾驻军。

  “美国虽然不太可能重启军事基地,但是会通过其他灵活的方式,保持其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如小规模驻军。”代帆认为,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日益倚重美国;另一方面,美国重返东南亚,菲律宾将成为其东亚战略的一个立足点。由此,美菲军事合作进一步深化的可能性很大。

  Herman Joseph Kraft表示,在中短期内,菲美的共同防御合作只会加深,同时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会持续加强。他告诉记者,“这时候的动向似乎暗示了今后美、菲、中三国扑朔迷离的关系。”

  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崛起,菲律宾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对菲律宾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菲律宾在中美之间走“平衡外交”,将更加艰难。现在看来,对于美菲之间的“双人舞”,我们必须谨慎相对,以求破解困局。

  ■历史回顾

  蜜月

  

  1898年,一场美西战争,让美国人轻而易举地从西班牙手中夺下了菲律宾,那一年,这个南洋岛国易“主”,成了美国在海外的重要殖民地之一。二战中,菲律宾一度落入日本手中,直到1944年美军再次登陆,才重回美国怀抱。

  1946年,菲律宾赢得独立。很快,1951年,双方签订《菲美共同防御条约》。自此,双方正式确立同盟关系,开始了一段“蜜月期”。

  分离

  

  1991年,随着时任总统科·阿基诺一声令下,《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终止。当年11月,美军撤离了位于吕宋岛南端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几乎整整一年后,美国星条旗又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缓缓地降下,然而,苏比克湾曾是冷战时期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也是美国监视、觊觎亚太地区的桥头堡。自此,美国在海外最大的海空军基地均告终结。

  在代帆看来,《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的废止,一方面是由于菲律宾要价太高,但更深刻的原因则是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格局的巨大变化,“冷战逐步瓦解,世界局势缓和,美国对军事基地的需求开始下降,其在东南亚的力量一度收缩。”“尽管菲律宾长期奉行亲美的政策,但同时菲律宾国内也存在强大的民族主义势力,他们和一些政客一直强烈反对美国在菲律宾保持军事存在。”代帆表示,菲律宾国内局势是导致菲美同盟关系出现断裂的又一原因,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菲律宾国内社会矛盾已异常激化,一场全民性的反美民族主义运动在那个时期达到顶峰。

  然而,“蜜月”总是很短暂。1992年,菲律宾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要求美军从苏比克湾“滚蛋”,声势浩大。那一年冬天,美军真的被“赶”走了。

  在菲律宾生活过的中国学者代帆告诉记者,在菲律宾,民众针对美国的游行示威非常多,其主题和诉求多样,不一定针对驻菲美军。虽然示威很多,但代帆也表示,参与者不多,规模较小,很难对菲政府决策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他和伙伴在菲律宾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就“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是增强还是破坏了地区稳定”这一问题,在近700名菲律宾受访者中,有42.7%的人选择“增强”,32.5%的人选择“破坏”。

  “菲律宾人对美国和美军的态度非常复杂。一方面,他们时不时表现出一些民族主义的激进立场;另一方面,他们常常又无法掩饰对美国的热爱。”代帆说。

  矛盾

  和好

  1992年,美军撤离驻菲律宾基地,一走就是二十年。那段时期,双方关系骤然转冷。然而,2001年“9·11”恐怖袭击的发生,却迎来美菲关系的又一“暖春”。

  透过美菲两国关系好好坏坏的周期循环,Herman Joseph Kraft看到的是:“美菲同盟关系一直在总体上逐渐加深。美国一直保持着和菲律宾的经济伙伴关系,对美国而言,菲律宾即使不是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也是最重要之一。”

  1998年,两国签署菲美《访问部队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菲方允许美国在菲部署数百美军士兵,并为美军舰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补给等帮助,这一度被外界评论作“美军重新登陆菲律宾”。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以帮助菲律宾反恐为由,进一步加大对菲军事投入。目前有大约600名美国特种部队军人驻扎在菲律宾,为当地军队提供咨询,协助他们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反政府力量作战。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