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望号测量船全部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8:0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南京2月2日电 (记者余建斌)2日15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历时154天总航程3万余海里的远望六号测量船顺利抵达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港口。至此,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海上测控任务的3艘远望号测量船全部凯旋。

  自2011年9月2日起,远望三号、远望五号、远望六号测量船相继出征,布阵太平洋预定海域,联袂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等12次海上测控任务,累计海上作业539天,安全航行12万海里,创造单船一年执行任务次数最多、两次任务间隔时间最短、一次出航时间跨度最大、连续测控时间最长等4项我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的新纪录。

  据悉,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成立33年来,远望号测量船队已75次远征三大洋,总航程186万余海里,圆满完成96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测控成功率达100%。

  据介绍,交会对接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神舟八号飞船入轨段、运行段、交会对接段共206个圈次的海上测控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船队先后10次停靠4个国家的港口,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总装备部政委王洪尧到港口迎接远望六号测量船凯旋。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