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弱势经济倒逼"迂回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27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对数十家全球权威机构和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欧债危机是导致今年各大央行政策转变的引线,许多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一改几个月前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迂回到了金融危机时的宽松政策。

  机构预计2012年美联储或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 3),欧洲央行将更加积极地采取宽 松 政 策 , 而新兴经济体也会加入宽松“合唱”,但是宽松力度不会像2008年和2009年一样大。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让这种趋势得以强化。至2012年6月,全球政策性降息幅度将为20个基点。

  权威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期,在全球货币政策总体放松的环境中,今年全球股市的资金供给较为充沛,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将实现平稳中有阶段性上升。

  欧债将再度打击经济基本面

  记者对权威机构和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欧洲债务风险的进一步恶化预期中,2012年全球经济总体严峻。

  近日,葡萄牙发生债务重组的风险又成为市场担心的焦点,葡萄牙融资成本飙涨,信用违约掉期(C D S)价格创历史新高。据彭博社数据,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月30日上涨120个基点至17.39%;C D S价格为创历史新高的1581个基点。

  最近,欧元区债券市场将再度面临考验。意大利、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计划将拍卖13种不同期限、总额超过330亿欧元的国债。意大利政府1月30日拍卖了55.74亿欧元5年期和10年期国债,低于此前计划的60亿欧元最高目标;同时还拍卖了19亿欧元将于2016年4月和2021年3月到期的国债,同样低于此前计划的20亿欧元目标。

  德国商业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师史诺兹称:“最近一周的国债拍卖对包括葡萄牙和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高负债国而言并非易事。很明显,市场难寻令人感到乐观的迹象。”

  联合国(微博)最近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在经济紧缩政策和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2012年欧洲经济形势严峻。

  报告预计,2012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7%,2013年为1.7%。2011年欧盟经济增长1.6%。报告说,根据较为乐观的估计,全球经济今年和明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2.6%和3.2%。

  报告说,2012年对全球经济而言十分关键,全球经济可能在今年实现缓慢复苏,也有可能再次滑向衰退。欧洲各国实行的经济紧缩政策和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将影响2012年欧洲经济形势,同时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以欧盟国家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面临主权债务、脆弱的银行业、国内需求疲软以及政策不力等问题,处于经济下行的边缘。

  报告认为,虽然奥地利、比利时和德国就业形势稍有好转,但那些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2012年,欧元区国家失业率将维持在10%左右。

  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官员阿尔弗雷多·卡尔卡尼奥当天对媒体表示,欧盟国家若想摆脱经济困境,各国政府仍需实施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加强国际间协调,立足于推行旨在创造就业和促进投资的中长期改革政策。

  摩根大通等近十家国际国内权威机构最新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称,2012年全球经济前景将主要取决于美国及欧元区的公共政策决策。受欧元区衰退、亚洲新兴市场库存高企和泰国洪灾的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全球工业生产将陷入停滞。各大央行所采取的措施提供了一定缓冲但作用有限。

  机构报告指出,全球经济2011年上半年遭遇冲击后,在三季度经济活动有所恢复,但本季度开始重新放缓。正如此前预期,年中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提高了购买力,进一步显示为消费者支出的加速增长。与此同时,日本大地震后的供应链正常化带来了全球工业生产的加速。总体而言,2011年三季度全球G D P似乎达到了3%的稳定年化增长,这较上次全球展望报告发布时没有发生变化。

  机构同时表示,在上述增长动力减弱的同时,新的冲击已经来袭。鉴于欧元区财政危机不断恶化,当前的预计是该地区将陷入更严重的衰退。预计这会对同欧元区紧密相邻的各国造成更深远的负面影响。

  美联储认为,欧洲的财政和金融困境所带来的风险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加剧了市场波动。美联储预测,受宽松货币政策、信贷增长以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改善等因素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步伐将在2012年和2013年逐步加快。但经济的增长程度只能缓慢解决失业问题,高失业率或将维持到2013年底。

  同时,发生在泰国的洪灾对其国内经济活动造成了超预期的破坏,同时也对外界造成了超预期的影响。总的来说,目前预计四季度全球G D P年化增速为1.9%,低于趋势增速———较上一次全球展望报告发布时下降了0.2%。摩根大通认为,与减速趋势相反的是四季度的美国经济在3季度基础上有所提速,新发布的各项数据较为乐观。2012年的下行风险主要源自欧洲,而上行因素则来自美国,原因是有报道称本年度的一些刺激措施有可能会延长。

  全球货币政策将普遍宽松

  据统计,近三个月内,全球就有48家央行降息,其中包括巴西、泰国、以色列等新兴经济体央行,也包括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等发达经济体央行。

  权威机构最新调查显示,72%的人认为2012年美国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美元供应,降低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目前美国经济不振,需要借助美元来带动经济的复苏,但也要谨防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经济雪上加霜;还有15%的人认为会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另有10%的人认为会实行前松后紧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适时调整;仅有3%的人认为2012年美国会实行整体偏紧的货币政策。

  根据这一纪要,美联储决定从2012年开始每年公布4次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并将预期整合进美联储每年1月、4月、6月和10月发布的经济预测中,以增加政策透明度。美联储宣布,将延续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在未来的6个月,摩根大通等预计新兴市场9国央行将采取降息行动。但是,其他央行将受到本币走软的约束。由于中国没有进行任何利率调整,预计新兴市场政策利率下调的合计幅度将仅为30个基点———对于疲弱的发达经济体,其缓冲作用将非常有限。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采取宏观谨慎的宽松措施,特别是中国。但在印度,本币走软以及高通胀导致紧缩风险上升,尽管有明显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已经放缓。

  对于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地区,同欧元区在贸易和金融方面的联系已经给所有国家带来了较大的下行风险,进而为实施大规模宽松创造了条件。摩根大通预计,波兰和罗马尼亚将于明年年初下调利率。

  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指出,美国带头采取宽松的政策,“有可能迫使各国竞相效仿,从而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混乱。

  年前几个月,在通胀压力的逼宫下,新兴市场开始进一步实施加息措施。然而,临近年末,伴随外部环境的不断恶化,新兴经济体央行的调控基调出现了微妙转向,货币当局的注意力由抑制通胀逐渐转向促进增长。从8月底开始,巴西央行已经连续3次降息。此外,政府还在年底推出一揽子刺激经济措施。俄罗斯央行也在今年2月和4月两次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后,一直将基准利率保持在8.25%不变。印度和南非两国则双双面临滞胀风险。

  野村证券驻香港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表示,在经济增长疲弱的背景下,未来数个月突然减轻的通胀压力会在2012年给亚洲央行降息亮出绿灯。2012年,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央行或至少将其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

  受欧债危机和经济减速的影响,世界各国倾向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一度采取了紧缩措施,但其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转变。日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央行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资金。不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的资金有可能会导致原油和粮食价格的飙升。

  法国兴业银行(微博)研究报告表示,新兴市场的货币当局仍有很大的政策空间,那些最关心外部经济是否会不断恶化的央行已经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空间,也就是将政策转向宽松。伴随世界经济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我们将在明年看到更多新兴市场央行采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面对的好消息是,他们至少仍有政策选项存在,这和G 10(十国集团)货币当局陷入的政策谜团不同。

  美银美林驻新加坡亚洲新兴市场研究主管蔡华宾表示,在2012年,亚洲地区将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决策者对于经济增长的关注将大于通胀。我们认为,印度将在明年降息100基点,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降息50基点,泰国降息25基点。

  荷兰国际集团报告指出,印尼和泰国央行下调了其利率。前者下调利率是一个更广阔货币政策改革的一部分,为的是通过更多地依赖基准利率及汇率,来吸收市场上热钱压力。泰国降息是因为洪灾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这两者在2012年仍会继续下调利率。其中,印尼央行或将这一系列的宽松政策延续到2013年。

  新兴市场股市有望阶段性上升

  权威机构和经济学家预期,在全球货币政策总体放松的环境中,今年全球股市的资金供给较为充沛,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将实现平稳中有阶段性上升。

  权威机构比较一致地认为,2012年海外市场整体将呈低增长、高流动性、低通胀的状态。成熟市场将低度复苏,上市公司盈余成长率下降,但企业估值不高。从海外的资金面分析,货币政策总体为宽松状态,欧美日等成熟市场积极宽松,新兴市场由紧转松,全球资金总体充沛。

  瑞信集团高级顾问罗伯特·帕克指出,预期2012年全球股市走势将以横盘震荡为主,不排除有小幅走高的可能,但下行风险将较为有限。帕克表示,2011年大部分时间里,全球投资者主要担心五大风险,即美国经济重返衰退、中国经济硬着陆、欧元区资本市场崩盘、欧元区银行破产以及对企业业绩负面前景的担忧。2011年资本市场特征是投资者手握大量现金,并重点投资于公认的避险品种。但在最近4个月里,全球资本开始缓慢流向企业和高收益债券以及股息高、负债率低、现金充足的防御性股票,防御性股票的表现已明显胜于周期性股票。

  帕克认为,投资者行为的这种变化,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风险转变导致的结果。目前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已明显减弱,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74,与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长近2.5%的表现相符;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也已降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 D P同比增长8.9%,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8%至9%的预测仍有可能实现;欧洲央行近期为欧元区银行业增加了流动性供应,起到了稳定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预期效果;各银行通过处置资产改善了资产负债状况,市场平稳地消化了欧元区国家评级被下调的负面消息;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加速,抵消了企业业绩增长骤降的风险,目前大型企业仍能顺利进入债券市场融资。

  机构认为,相比成熟市场,海外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仍不容忽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有着低赤字和低债务比率,新兴市场有着更大的政策放松空间,新兴市场总体估值较为合理。所以,部分海外新兴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黑石对2012年金砖国家的股市相当看好。维恩预计,中国、印度与巴西股市将上涨至少15%。这是因为低市盈率导致发展中国家股市上涨。尽管受中国和巴西经济增长放缓影响,追踪21个新兴市场国家的M SCI新兴市场指 数 去 年 跌 幅2 0 %, 但 指 数 市 盈 率 已 跌 至10.8,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同样乐观的还有花旗。该银行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丹尼斯称,2011年刺激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因素已缓和,预计2012年新兴市场股市将有25%~30%涨幅。更重要的是,利率和通胀不会在2012年上涨,将为股市上涨提供动力。其中,去年中国通胀飙升导致政府收紧货币政策,结果伤害了股市,预计这种情况在2012年将得到缓和。预计2012年中国通胀将降至4.1%,预计中国央行至多下调8次存款准备金率,共400个基点。

  贵金属投资被看好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认为,随着宏观环境的恶化以及黄金价格大涨,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在国内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追捧,2011年仅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就达到了2 .5万吨左右,比2010年增长0 .2万吨,成交金额增加37%。

  2012年对于黄金长期走势来讲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欧债危机大规模爆发,美国经济挑战依然巨大。美元能否大幅反弹将直接影响今年黄金市场走势。

  据分析,今年一、二季度欧元区将有大规模债务到期,债务违约在所难免,欧元区各国银行流动性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引起市场普遍忧虑。欧盟以及欧洲央行能否出台有效的解决措施以帮助欧洲各国渡过难关,将直接影响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后期走向。虽然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有所好转,然而能否持续下去依然是未知数,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总体来看,2012年国际宏观环境仍不容乐观,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

  部分机构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弱势美元,并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会为黄金提供一定的上涨动力,黄金将继续维持强势,再创新高。反之,美元大幅反弹将会使黄金牛市结束,进入漫长的下跌通道。总体来看,今年黄金将会走出一轮先抑后扬的行情。

  德意志银行等认为,2012年的宏观大环境仍然明显有利于黄金,欧美需要超低利率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内升息几无可能;美国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世界经济逐渐陷入衰退。世界各国货币量化宽松预期不断加大,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非常有利于黄金在调整后的低点恢复上行趋势,2012年金价可能会先抑后扬,重要的行情或许会在下半年到来。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贵金属投资比例、逢低买入使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

  专家还建议,投资者应时刻关注宏观面的动态,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将会直接影响到黄金价格走向,在具体操作中严忌过分追涨或追跌,严格设好止损。

  展望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业内专家认为,全球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将会在震荡当中趋于分化。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刘瑾表示,首先整体的大宗商品应该呈现一个先上涨再回落的全年趋势。上涨很有可能是出现在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而下跌很大的概率是出现在下半年,判断大宗商品第一无非是分析它的供需,另外是分析它的资本市场的走势,而供需其实最终是由经济的基本面来决定的。

  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下,供需应该是稳定情况下略微下滑的态势。供给从来不是问题,而需求比如我们以铜来举例,中国的铜需求是占全球需求的40%左右,应该是最大的需求方,如果中国的需求是呈现一个稳步下滑的态势,那整体的铜价应该是略微下滑的走势。然而整个在现在的经济结构里面来看,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最大的因素并不是供需,而是欧债危机。

  机构同时认为,今年全球货币刺激政策实施的幅度和延续的时间并不会很长,所以大宗商品可能到了下半年就会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