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份制银行切实优化信贷结构服务实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6:56  金融时报

  记者 孟扬

  多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对扩大内需、自主创新、保障民生、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加快推动金融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多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2年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对扩大内需、自主创新、保障民生、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加快推动金融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

  优化信贷结构 服务实体经济

  应该说,商业银行在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扮演着核心角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很大意义上就是确保银行信贷资金更多地用于实体产业。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对具有市场前景、符合技术进步的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对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产业给予支持;对支柱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对民生领域、小微企业、现代农业给予重点支持。

  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将自身的发展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借助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实现银行更好的发展。

  2011年以来,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银行信贷结构也呈现逐步优化态势。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稳步增长,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提高;同时,农村贷款和农户贷款增速仍高于同期各项贷款。

  展望2012年,光大银行(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信贷结构,从三个层面做好工作:一是以发展战略规划统领,稳中求进,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管理,保证业务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全力推进产品、服务和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对服务创新的支撑作用,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银行”;三是坚持模式化经营,以模式化经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努力扩大客户基础,在所选择领域坚持做出特色,实现“更有内涵的发展”。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今年发展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所谓"进"就是要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方向“进”。

  华夏银行(微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各分行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突出自身优势,跟着当地主流经济的主导产业和企业走,跟着当地结构调整、产业转移的方向走,积极为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加强与传统业务的联动,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快金融创新 支持小微企业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也是银行战略转型的内在需要。

  2011年以来,随着中央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自身业务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然而,由于融资成本的攀升和融资渠道的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采访中多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创新产品,提升服务,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创新产品和服务方面,浦发银行(微博)将针对小企业聚集区———园区、交易市场、供应链上下游小企业的共性特征,设计推出“吉祥三宝”服务模式,包括服务园区小企业的“银元宝”、服务交易市场小企业的“银通宝”、服务供应链上下游小企业的“银链宝”;针对小企业资产特点重点推广最高两倍抵押物价值放大的“易贷多”产品;针对科技型小企业的成长特征提供科技金融α服务模式。通过多方共赢、专属流程、多元产品为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在信贷投放上,华夏银行表示,将优先安排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投放,对好的小企业客户,给予“绿色通道”,不受分行信贷规模的限制、不受分行存贷比的限制,由总行给予全额资金支持。此外,对小企业授信业务给予一定比例的容忍度,实行差异化管理。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近日公开表示,2011年以来,在持续的宏观调控和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下,民生银行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把新增信贷资源的54%投向了小微企业。按照计划,到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将占到贷款总额的25%以上。

  减轻企业负担 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一方面要把握信贷投向,确保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是要按照实体经济需要提供金融服务。2012年,各家股份制银行把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优质金融服务放在突出位置。

  应该说,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企业生产需求下降、综合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对银行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也为银行巩固与原有客户关系、发展新客户提供了新机遇。“要真正到企业现场去,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变化,跟进了解企业从最初的供应者直至最终需求者、终端用户的全过程情况,做长资金链、客户链,做透生产链、销售链,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产品。”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改进服务的突破口是强化分层服务。不同客户的需求不一样,服务要有针对性地细化分层,对低端客户提供标准化产品与标准化服务,对中端客户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对高端客户逐步尝试提供个性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并配备不同层级、能力的人员和团队提供服务。

  此外,杜绝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也是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如果没有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就绝不会有银行长期稳定的利润。

  在杜绝不合理收费和为企业提供其他帮扶服务方面,浙商银行明确要求,在贷款利率上,对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中小企业实行利率优惠政策,不得变相提高贷款利率,禁止不合理收费;对需要重点帮扶的客户减免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利用银行接触面广、信息来源渠道多的优势,积极帮助客户销售产品,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帮助客户盘活资金。此外,该行还表示将从小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探索性提供包括财务顾问、税务筹划、管理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非金融服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