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分红概念要看“现金奶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5:34  经济日报

  分红既是每年开展年报行情的重要分支,也是中小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回报的直接手段,更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

  健康的股票市场中,投资者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分红,二是股票差价。

  谈及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说:“有人把炒股炒成股东看成笑话,实际炒股炒成股东是件好事,长期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参与公司分红,能得到稳定的投资回报,就不必在市场上投机炒股,这样就从一个投机者变成一个长期投资者。”

  的确如此,每个股东都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分红获得收益,因为长期看好公司业绩而愿意持有股票。但是,很多公司数十年不分红,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得不到回报,只能投机炒作二级市场。

  在证监会明确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的背景下,在新年的年报行情中投资者也许能找到不少“现金奶牛”。

  如何挖掘最有“财”的公司

  随着年报相继披露,那些曾经把钱袋子捂得紧紧的“铁公鸡”们,恐怕要有所改变了。

  年报大戏年年上演,但是在1月10日开启的2011年年报披露大戏可能与过去有所不同。受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投资者可以擦亮眼睛,找到更多采用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

  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2300余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金额累计超万亿元。那么,哪些公司具有高分红的“基因”呢?

  在多项指标当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就是衡量分红能力最重要的指标。统计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在5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26家,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具备高分红的潜力。

  截至2011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0元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船舶吉林敖东潍柴动力。位列其后的是兰花科创、宁夏建材、恒逸石化和中山公用

  此外,2010年22家派现金额为10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占了8家,因此,创业板也成为值得期待的分红主力军。

  目前创业板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佼佼者仍然集中在新上市企业。每股未分配利润在2元以上的16家创业板公司中,只有神州泰岳是2009年上市的,其余15家全部在2010年下半年之后才上市。以福星晓程开山股份为例,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前者每股未分配利润为3.66元,后者为2.66元。

  分红比例何时超过高送转

  上市公司青睐高送转的原因包括,该方式首先不用缴纳10%的红利税。其次,高送转往往与一些重组、大合同、大项目等重大利好消息相关,股价容易被推高。

  老股民普遍有这样的感受,大部分上市公司采用的分红手段是“坚决不掏真金白银”的高送转。所谓高送转指的是大比例送股或转增股票,一般10股送/转5股以上才算高送转。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能力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

  不论是现金分红还是高送转,股票价格都会进行除权处理。但是高送转是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时机好的时候,会有丰厚的利润回报。然而,现金分红需交纳10%的红利税,再算上A股普遍较高的市盈率,其股息率并不高,投资者因此获得的回报很少,市场明显偏向于高送转的分红方式。

  数据显示,虽然现金分红的各项指标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和高送转上升幅度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要扭转这一局面,首先需要完善分红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曹凤岐认为,目前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想要取得对股票投资的回报,大多借助在二级市场上的投机炒作。上市公司无偿使用投资者的资金,至于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能不能赚钱,上市公司并不关注。“投资的根本目的是追求回报,投资者通过考察回报率作为入股的重要依据。因此只有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分红制度,才能理顺这一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曹凤岐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