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科技创新 要夯实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5:34  经济日报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着力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水利科技工作要加速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努力实现水利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必须不断创新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夯实水利工作的根基。

  农村水利科技服务是连接水利水电科学技术向农业水利设施建设转化的桥梁,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用水服务、农田水利技术管理、水利技术培训服务等。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则是指为农村社会生产生活提供水利科技服务的一系列组织和部门,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与政策法规所组成的有机体系。

  近年来,我国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为促进农业水利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农业生产用水与农民生活用水问题、促进农业水资源综合管理运用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仍存在不少与我国农业水利建设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服务机构的单一设置与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不适应,服务经费的有限投入削弱了服务质量,服务能力低下、服务手段老化等。在新形势下,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既影响了农业水利科技的发展,又阻碍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因此,针对现行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抓住机遇,从农村水利改革建设的实际要求出发,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创新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既是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与农村水利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相适应,以解决农村水利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为目标,遵循先进性、实用性、统筹性等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创新我国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

  第一,加强农村水利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转化机构建设。农业水利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及转化是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中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就必须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研究及服务机构的建设。因此,现阶段要根据不同水系特征、地理环境及农业区域特征,在农业科技研究机构中设立专门面向水利科技创新的研究、服务及管理机构,立足于广大高等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整合利用已有资源,积极促使农村水利科技创新更加具有针对性,从而使得技术转化效率更高,成果推广更有利于农业生产与农民增收。

  第二,加快农村水利技术推广部门改革。农业部门的技术推广体系是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部分。因此,推动现行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走出困境,就必须加快农村水利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把基层水利农技推广纳入综合改革中,因地制宜,探索实际可行的农村水利科技推广途径,建立体制顺畅、机制完善、服务高效的新型公益性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

  第三,完善农村水利技术服务管理体系。一是应减少直接的行政干预,保证其管理运作的自主性。在发展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组织时不能过分注重群体数量的多少,应更加注重其服务规模大小及服务效率。二是应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帮助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组织健康发展,对有地方特色及有推广价值的新农村水利科技服务模式给予充分关注,并加以推广。三是应对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组织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

  第四,健全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应制定并完善农村科技服务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需要根据现阶段农村水利发展状况,专门针对农村水利科技服务,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为农村水利科技服务提供健全有效的法律保障。同时,应积极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完善政策体系,对新型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组织进行规范管理,并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农业水利科技服务组织有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五,加大财政金融对农村水利科技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目前,农业科技合作社、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要有效地进行科技服务,资金不足是一个大瓶颈。因此,各级政府应当加大财政金融对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制定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更多的组织和农户参与到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中来。

  第六,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作为农村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高等院校特别是农业专科院校和相关科研院所一直以来都在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采取必要的激励性措施,整合现有农业科技资源,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促进其不断开发和推广适宜的新的农村水利科学技术,支持大学及科研院所与科技服务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科技合作社等进行合作,提高农村技术人员的素质,解决农村水利技术难题,使科技创新能更有效地服务于农村水利发展。

  第七,加强基层农业水利建设科技服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一是不断更新农村水利科技服务人员的知识结构,使其紧跟科学技术特别是农业科技的发展。二是加大对农村科技人员教育和继续培训的投资力度。三是鼓励大学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到基层从事农村水利科技推广教育。四是发展多层次的成人教育,既要面向所有农业科技服务人员开展农业科技普及型教育,又要面向较为优秀的人员开展提高型教育,进行较为系统的农业现代化及农村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所需知识和技能的专业培训。五是推进水利科技服务人员教育和培训的制度化,真正使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