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别让游客望门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5:34  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厦门鼓浪屿景区迎来了27.51万人次的客流,峰值达到一天7万人次。与鼓浪屿一样,春节期间国内很多知名景区都出现了高密度的车流、人流,给游客们心里添了不少“堵”。

  如何解决旅客数量不断增长与景区接待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近年来,很多旅游胜地都面临这一问题,也各有解决之道。正在积极申遗的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近日提出,拟对上岛游客实行总量控制,同时将面向全国实行网上预约票,推行“一票制”。

  据了解,这座1.78平方公里的小岛平时就处于严重“超载”的状态,尤其是2010年福厦高铁开通以来,日平均接待游客近2万人。专家论证,鼓浪屿每天接待1.5万人左右时是最佳状态,超过4万人就偏多了,如果达到甚至超过8万到10万人,将会破坏鼓浪屿的生态环境,造成安全隐患。

  在此背景下,限制客流的做法逐渐被认可。尽管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从客观来看,这对加强景区生态、人文环境保护,提升游客满意度、舒适度也许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尝试。

  如果限制客流,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商业。但也有从业者赞成此举。鼓浪屿一位家庭旅馆经营者说,他们的客人来鼓浪屿追求的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闲适浪漫,所以保持鼓浪屿的旅游品质非常重要。

  而从保护景区自然、人文环境的角度来看,保持风景名胜区适当的游客承载量,提高自然资源自我修复能力,不仅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更是道德责任。

  如何对客流进行合理疏导?一些旅游热门景区利用价格杠杆、提高门票价格来限制进园人数,虽然短时间内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却遭人诟病。因此,旅游热门景区在考虑限制客流时,不妨多从景区规划、服务管理等方面入手。杭州西湖的经验可为借鉴。西湖景区的管理者发现,解决景区“超载”可以从空间与时间两方面来考量,时间上是重点关注黄金周等节假日,空间主要是冷门与热门景点如何均衡发展。为此,他们采取了分流的办法,在人流少的景点努力做精品,增加其文化含量,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

  景区在限制客流的同时,也应当考虑游客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服务措施。由于景区和游客间的信息不对称,往往会使那些千里迢迢专程前来赏景的游客吃个“闭门羹”。因此,景区不妨在媒体上公布当前状况,并与相关旅行社协调配合,有效地疏导游客,尽量减少游客的排队时间,让人们能够早做出行安排,合理选择游览时间。

  其实,在网络大众化和信息处理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名胜景区完全可以提供网上订票等业务服务功能,以避免远方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返。通过打造景区网上服务平台,游客可以利用网络即时获知准备前往景区的游客数量、交通住宿等信息,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行程。例如,鼓浪屿计划采取全国网上预约订票的办法,每天定额销售一定数量的票。如果当天网上售票已经达到定额,就停止销售当天的票,转而预售次日的票。通过这些并不复杂的技术,游客就不会在限流的景区门前“望门兴叹”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