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岗位创新 强化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5:23  中国经济网微博

  

  2011年,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133亿元,利润总额187亿元,获得专利申请授权1558件,新产品销售额达437.52亿元;连续第八年进入世界500强;荣获我国工业领域“中国工业大奖”的最高奖项。

  “这份‘宝钢答卷’体现了宝钢的核心竞争力和宝钢全体员工良好的综合素质。职工是企业力量之基,活力之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说,宝钢式创新最大特色是“蓝领创新”:每天产生专利4件,2件由一线工人创造。

  如今,岗位创新已成为宝钢的核心竞争力。宝钢的职工创新以开放式的岗位责任制为基础,形成合理化建议、自主管理、职工创新小组、职工创新工作室、员工创新活动基地等六个梯次,逐步深入的创新体系和跨岗位、跨区域、跨专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由个人到团队,由低端到高端的创新格局。同时,建立全覆盖的创新激励体系。

  宝钢“蓝领创新”活力旺盛的背后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支撑:立足建设自主型职工队伍,提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双通道”发展模式,为一线员工设置技能专家和首席操作岗位。

  宝钢的“蓝领创新”已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一线职工提出了大量降本增效的好点子,小到一块抹布、一件工器具的使用,每年为宝钢节约的成本数以百万元计。职工之所以能够在平凡岗位上开动脑筋,主动为企业降本,积极为企业创新,关键在于职工与企业追求共同利益,形成一种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这也是“蓝领创新”的根本动力。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文波表示,新的一年,宝钢将继续强调研发先行,推进钢铁到材料的产业转型,将在继续加大高强钢研发和生产的同时,高度关注轻金属材料在汽车用材领域的应用。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