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及正回购连续四周停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4:16  信息时报微博

  资金面仍然偏紧,业内对降准时点分歧加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继周二之后,农历新年后的第二个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仍然未有动作。春节后第一周央行未在公开市场上采取央票以及正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票发行及正回购已暂停四周。此外由于逆回购到期的资金量巨大,短期资金面压力增大,机构对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时点分歧加大。

  本周资金面仍然偏紧

  央行惯例于每周二、周四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周二一般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一般发行三个月期央票,间或出现三年期央票。所谓央票发行,即央行发行票据从商业银行手中回笼资金,正回购操作大致相似。为了应对银行备付压力、保证春节期间资金面平稳,央行从1月6日起宣布暂停央票发行及正回购,并在1月17日、19日连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至少向市场注入了3520亿元的资金。如今,这些惯例操作在春节后第一周依然没有进行。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正回购的到期资金量仅有10亿元,但节前公开的352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将于本周到期,这意味着一周内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35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节前央行还通过非公开渠道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有市场人士估计,本周逆回购到期数量很可能不仅于此,总规模或高达5500亿到7500亿元。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因此央行暂停操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昨日,代表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除隔夜和9月品种微幅上涨外,其余期限品种均有所回落但跌幅有限。具体来看,7天、14天、1月、3月、6月和1年品种各下跌3BP、0.83BP、4.69BP、0.71BP、0.11BP和0.07BP。从春节后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资金面维持相对稳定,隔夜品种利率持续处于3%以下的相对低位,但1周、2周和1月等期限品种仍处于相对高位。

  短期内难降存准率

  那么,在14天逆回购到期后,央行的态度又将何去何从?目前资金面紧张导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兴起,光大、东海证券等券商均预计,节后资金回流到银行的规模无法缓解,央行可能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大规模逆回购冲击。而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2月1日也再次发布研报认为,鉴于外部市场走弱、国内需求疲软,预计一季度制造业生产活动仍将继续放缓。因此,稳增长仍然是政策焦点,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预计2月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资金面上看,资金成本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从政策上看,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降准,说明目前决策层在政策放松上还有顾虑。摩根士丹利等机构认为,存准率是否下降还受制于1月份信贷规模等因素。而据记者了解,尽管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但商业银行年初信贷高速增长的惯例并未改变。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首月新增贷款与往年情况类似,仍将保持万亿元规模。与此同时,随着财政存款的年初流出,银行体系头寸再度紧张。

  因此,也有分析认为,央行短期内还是会更多动用包括逆回购在内的公开市场工具,而短期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不能排除央行将对个别机构实施定向操作的可能。一银行债券分析师认为,现在市场分歧较大,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开看,降准可能会后移到一季度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