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脱的A股亟需补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4:14  信息时报微博

  节前大家关于持股持币的争论中,最“影响情绪”的因素是外围股市,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可能导致的外围股市动荡不敢掉以轻心。没想到,此前有人根据A股对外围股市“跟跌不跟涨”的实际走势,开了个“A股不开市就是境外股市的最大利好”的玩笑,还有点成“真”的感觉。在春节长假期间,外围涨多跌少;A股开市之后,似乎又“引发”了全球股市的犹豫,纷纷展开短暂的调整。

  这也许就是A股的独特脾性:说A股走势跟外围关系不大吧,似乎说不过去,因为有时候它对外围消息的反应比当地股市还要强烈百倍(这一点本栏有过分析);说A股与宏观经济数据关系大吧,似乎又不太像那么回事,周三PMI这种经济先行指标上行就没有引起市场一丁点的动静。还有,以前行情不好,我们总认为是内忧外患所致,而当市场所担忧的那些因素消失了之后,A股行情也没见起色,倒是市场又会找出一些新的因素来“吓唬”自己。

  A股市场分析起来十分艰难,也正源于此,在“感情丰富”的众多投资者各式各样的情绪影响下的市场,其每天的主流和方向注定是难以判断的。资金实力是一个方面,个人性格也是一个方面,对政策基本面的判断又是一个方面。至于投资价值,如果用绝对的方法,虽然也可以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但毕竟需要耐得住寂寞,当主流离此较远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唯一的做法就是耐心等待,如同虎狼的狩猎者。而相对方法则需要跟随市场趋势,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到买卖的理由,于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为投资大众所采用。

  而顺势而为需要的就是投机心态,而投机则最需要结合大势,所谓“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投机的股市里也是一样的。当大势未明,主流心态当然是静观其变,于是成交萎缩再萎缩,走势低迷再低迷。再大的利好,也只能产生脉冲上涨行情;而一点点利空,却能引发抛盘如潮,大盘崩溃。

  笔者觉得如今A股的脾性主要由于身体虚脱所致,因为A股长期缺水,急需补水,但水源却还在寻找之中。所以,即使周四在“汇金拟再降分红比例5%为工中建三大行补血超263亿”的消息影响下,金融股带领大盘“龙抬头”,但后市水源能否引入,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在目前这个阶段,沪指运行至大三角形的末端。前两次历史低点连线位置(目前在2258点附近)周三周四都发挥了支撑作用。如果撇开基本面因素,沪指目前陷入上下两难的泥沼之中:上有60日均线和自3067点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制,下有998点和1664点连线和近期形成的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多空双方在此狭窄空间均出手谨慎,谁也不敢造次。谁能大胆出手,让指数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则谁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投机“盟友”。王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