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伊始原始股东套现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4:13  信息时报微博

  

龙年伊始原始股东套现忙

  4个交易日16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这种疯狂出逃将成A股新压力

  解禁首日原始股东纷纷跑路

  紫光华宇无疑是龙年开年以来两市涨势最为凶猛的热门股,受到公司业绩预增及高送转利好的刺激,龙年开市来的4个交易日里该股拉出四连阳,其中还包括两个涨停板,股价累计上涨了30.40%。巧的是,1月30日紫光华宇360万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解禁机构共有渤海证券、兴业基金等8家,分别持有45万股,其持股成本为30.8元/股。而紫光华宇这份慷慨的分配预案无疑为网下配售机构的解套出了大力,2月1日当天,紫光华宇的换手率达到惊人的37.71%,昨日换手率也有25.38%。自上述限售股解禁的第二天,紫光华宇就连续三日登上龙虎榜,数家机构连续出现在卖出席位,仅昨日就抛售4258万元,三日共计抛出超过296万股。从如此大手笔的抛售来看,几乎可以肯定有参与公司首发网下配售的机构进行了减持。即使不考虑交易金额前五位之外席位的交易情况,8家机构刚刚解禁的360万股网下配售股份中,至少也有过八成成功出逃。

  无独有偶,也是在1月30日,和佳股份网下配售的630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恰在当日,和佳股份发生了一笔大宗交易,卖出席位为机构专用,买入席位则为金元证券广州中山大道营业部,成交股数90万股,21.8元的大宗交易价格相较当日收盘价溢价了8.9%,成交额为1962万元。如果以20元的发行价计算,该机构浮盈162万元。

  与此同时,*ST盛润A在龙年开市后的4个交易日里就拉出3个涨停,查阅交易所龙虎榜显示可以看到,抛售方基本全部位于深圳,而其前期2658万解禁股持有者也多数位于深圳,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流通股的套现闸门已然拉开。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龙年以来的4个交易日中,就有16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股数高达453.25万股。

  创业板解禁洪峰压顶

  实际上,1月以来的这股解禁股套现潮恐怕只是今年的一个缩影。根据wind统计,2012年全年“大小非”解禁股104亿,加上其他限售股累计将有1547.20亿股解禁。属于大小非解禁的股票比例越来越低,更多的是来自新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解禁,其中首发股东解禁量就有843亿股。尤其在开板三年之后,创业板个股在今年将遭受总数达68.53亿股的史上最大解禁洪峰冲击,解禁市值1176.93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20.63%,史无前例的巨量解禁股无疑令创业板面临巨大的压力。

  由于2009年以后登陆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公司日益增加,对于大量原始股东、PE以及机构而言,公司上市后“一夜暴富”的情况太过普遍,就算众多公司上市后股价遭到腰斩,获利也已经不菲,因此减持动力让人忧心。即便只是抛售其中的一部分,对上市公司股价来讲压力也不容小觑。而从股价计算,其套现诱惑并不小,一般来讲控股股东出资成本接近于每股1元,而在经过数次增资扩股后成本很多已经接近于零。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些“创业者”不可能减持全部所持股份,但在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严峻的民企经营大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套现的诱惑力,大股东通过抛售一部分股票来盘活资金的可能性比较大。

  有分析人士将今年称之为“对创业板公司命运的考验”,而这种担忧或许并非空穴来风,自2010年10月创业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开始,创业板已经俨然成为比银行更方便百倍的“提款机”。2011年,在A股史上第三熊市中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四成,逾半数新股破发,但这并未影响股东和高管们的减持热情。同花顺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创业板公司股东和高管累计减持4.16亿股,套现96.27亿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2012年是对创业板公司整体命运的考验”,一如业内人士的形容,今年对于创业板而言也许是最难熬的一年。今年A股解禁总量为1547.20亿股,虽然属于“大小非”的仅有104亿股,但随着创业板全流通时代的即将到来,创业板个股在今年将遭受总数达68.53亿股的史上最大解禁洪峰冲击,占现有流通股的47.64%。

  来自“一夜暴富”的原始股东们的抛售压力成为A股头顶新的“泰山”,而这种疯狂出逃近日已初露端倪。紫光华宇解禁仅三日,至少八成解禁股已成功出逃,龙年伊始就有16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股数高达453.25万股,2012年以来这个数值更高达1.6亿股,解禁股套现的步伐已经快马加鞭。

  而中小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似乎也促使其股东加快出逃步伐,从业绩预报来看2011年创业板业绩增速很可能将创下三年来新低。也难怪中金公司感叹,除了金融板块目前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之外,当前A股估值的安全边际还无从谈起。

  节后解禁股大量抛售情况一览

  紫光华宇1月30日360万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机构三日至少抛售296万股;

  和佳股份1月30日630万股网下配售股解禁上市,机构席位至少抛售90万股;

  光正钢构1月30日4362.178万股首发锁定解禁上市,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550万股;

  广电电气2月1日2.02亿股首发配售股解禁上市,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465.24万股;

  阳光电源2月2日896万股首发锁定解禁上市,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168万股。

  估值无安全边际

  或加大抛售压力

  大小非、PE公司以及相关机构一到解禁期就疯狂减持,对市场无疑形成了巨大打击。伴随着大盘的回调,近两个月内创业板一直在A股市场处于领跌位置,而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都将其解释为遭到抛售打压,其“挤泡沫”之旅仍然“在路上”。

  让人忧心的是,中小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似乎也为其股东出逃加大了筹码。目前28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在1月份完成了2011年年报的业绩预披露工作,尽管创业板公司2011年的业绩预期总体而言喜多忧少,但综合来看,全部创业板公司2011年净利润预计合计约220.14亿元,而相关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总和则为189.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6%,相比创业板公司2010年度和2009年度的净利润整体同比36.63%和49.19%增幅,2011年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很可能将创下开板三年来的新低。

  国元证券认为,创业板公司遭遇业绩集体下滑,固然有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创业板扩容造成其整体质量下滑,最有力的证据便是创业板次新股的业绩“变脸”,目前预忧的79家公司中就有29家是2011年上市的次新股,而2010年上市当年即出现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只有25家,2009年上市的36只创业板个股在当年更是全部录得业绩正增长。

  再对比28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约6700亿的总市值,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约30倍,仍然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在这种压力下,券商机构对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的安全边际并不乐观。中金公司最新策略报告认为,2012年A股最值得讨论的并不是整体市盈率还有多大的下跌空间,而是整体盈利水平还有多大的下滑可能。虽然从静态来看,当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水平与2005年和2008年底部接近,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当前A股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盈利水平并非2005年和2008年那样的底部,而是处于历史均值以上,如果2012年A股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跌落至均值以下,则意味着A股非金融行业将出现盈利负增长,“那样的话,当前A股估值的安全边际将无从谈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