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大幅减税241亿港元 派糖777亿港元抗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秦伟

  85亿港元赤字化为667亿港元盈余,弹药充足的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在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上放开手脚,高达777亿港元的“派糖”计划创下历年之首。

  2月1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显示,修订后,2011-2012年度原本85亿港元的财政赤字变成了667亿港元的盈余,资金资源充沛让香港居民获得一系列优惠措施,特区政府今年全年总开支将上升7%至3937亿港元。

  为协助市民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曾俊华在预算案中提出多项纾缓措施,包括退工资薪金所得税、免物业差饷、提高个人所得税扣除金额等,特区政府预计收入将因此减少241亿港元。

  减免税收逾200亿港元

  该预算案提出的两项一次性减免措施,让港府放弃了206亿港元的收入。

  首先,全香港150万名纳税人2011-2012年度的薪俸税(工资薪金税)及个人入息课税均可获得2.5折优惠,上限为12000港元。以去年年收入在20万-30万港元的纳税人为例,平均可减免约4000港元;年收入在40万港元以上的纳税人,平均可减少10000港元以上的税额。

  其次,最大手笔的减负措施落在房屋差饷上。差饷是香港对房产物业征收的税项,金额按照物业假设的合理年租乘以征收率而定。预算案建议,将免去2012-2013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2500港元为上限,涉及270万个物业,特区政府收入将因此减少117亿港元。

  预算案也提出了多项减轻个人薪金税负的措施,预计港府每年税收将因此减少近35亿港元。

  对一般纳税人而言,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10.8万港元增加至12万港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21.6万港元增至24万港元。特区政府预计将有138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每年的税收将减少22亿港元。

  而对于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纳税人,其免税额也有1000-4000港元不同幅度的增加。比如,供养60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纳税人享有的免税额将从3.6万港元提高至3.8万港元;与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由目前的3.6万港元增至3.8万港元等。

  另外,供养子女免税额由每名子女6万港元增至6.3万港元,供养兄弟姊妹的免税额,则由3万港元增加至3.3万港元;供养伤残人士的免税额,则由现在的6万港元增加至6.6万港元。

  再推100亿港元iBond

  去年,为抗击通胀,香港特区政府首次推出通胀挂钩债券(iBond)。曾俊华表示,今年将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再发行不多于100亿港元的3年期iBond,发行对象为香港本地居民,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6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期望在6月底前推出。

  去年,港府发行的100亿港元iBond获得15万市民认购,今年1月中iBond首次派息即高达6.08%。不过,特区政府预计今年通胀水平将回落至3.5%,市场认为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新推iBond的回报缺乏竞争力。

  宝华世纪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师陈宝明认为,在通胀回落时,iBond的吸引力可能大减,只是将通胀的风险转嫁给香港金管局,实际缓解困难的作用不大。

  目前,香港金管局尚未公布今年iBond的发行细节,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认为,如果新推iBond的定价方式与去年相同(即票面值100港元),会让已升值的旧iBond在二手市场上失去吸引力而跌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