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市场常见转基因食用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3:40  济南时报

  

济南市场常见转基因食用油
制图/王云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日表示,由于有关部门没有批准可商业化生产,转基因玉米和水稻不可能在市场上出现。这再度引发外界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

  记者2日走访济南市场发现,尽管玉米油和大米两类食品中,未见标注含转基因字样的产品,但多个品牌的大豆油和调和油明确标称含有转基因成分。

  玉米油、大米未见标注转基因

  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和《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规定,凡中国生产销售的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必须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

  在位于经四路的乐购超市食用油销售专区,记者看到,一桶净重4升的某品牌玉米油的外包装上明确写有“本产品为非转基因产品”字样,在产品说明中则印有“非转基因压榨”等文字。其他品牌玉米油也在外包装上明确注明了“非转基因”字样。西王玉米胚芽油等个别品牌虽未标明不含转基因成分字样,但在其产品说明和配方表中也称采用“优质玉米胚芽”,未发现标注转基因成分。记者在华润万家、大润发等超市同样未发现转基因玉米油。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品牌大米的外包装上都未印有转基因字样,在产品配料表中也未见转基因成分。

  调和油和大豆油多含转基因

  相比而言,不少调和油、大豆油明确标称含有转基因。

  在乐购超市的食用油货架上,记者发现一桶5升装的鲁花坚果调和油的外包装配料表中注明含有大豆油成分,在配料表下方的产品说明中印有“本产品所含大豆油的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

  此外,4升装的某品牌第二代食用调和油和另一知名品牌花生浓香调和油均也标明含有转基因成分。记者发现,这两种油的产品说明中均标明含有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油菜籽,且价格相对同品牌花生油便宜三四十元。

  大豆油也多标明含有转基因。一款5升装的元宝牌大豆油在产品说明中明确写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据他所知,近几年各品牌的大豆油基本上都采用了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

  个别汤圆也疑似有转基因成分

  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品牌汤圆也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在思念牌的芝麻花生、玉珍珠黑芝麻和豆沙等馅料的汤圆产品外包装上,标明“配料中含有花生、芝麻,此生产线也加工含有大豆制品的产品,大豆制品部分含有转基因成分”。不过,记者在其他正在热销的各品牌汤圆产品中没有发现转基因字样。

  一位超市人士说,汤圆中所含的转基因成分很少,不影响消费者食用。

  (记者苏冉 李松 实习生郑树敏)【相关链接】

  转基因食品有无危害存争议

  据了解,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达成共识。有专家认为,转基因食品的存在只有短短10多年的时间,许多长期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食用转基因食品就如把自己当作白老鼠,有不可预测的风险。

  力挺转基因的专家则认为,全球食用转基因食品的人群已超过数十亿之众,至今还没有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任何证据。而转基因食品的很多负面作用也不适用于人类。例如,转基因植物中所产生的“BT毒蛋白”,在碱性环境下能发生水解,水解产物会对昆虫产生毒害作用。而这种毒性对昆虫是特异的,不会对人类产生危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