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者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2011年全国未出现一个地王的现实背后,是各大开发商对拿地的热情随着楼市成交的持续低迷而逐渐冷却。这一点在不少开发商2011年的拿地节奏上体现明显。如恒大地产2011年新增的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超过489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是上半年完成的。而雅居乐在去年全年中,仅上半年拿地约61万平方米,下半年则完全未在土地市场上出手。

  当然,拿地的节奏也与各开发商的销售状况密切相关。在2011年最早开始降价卖房的中海地产,在过去一年过得可谓是“得心应手”,抢得销售先机的同时,也在土地市场上从容出手,新增土地储备量较前一年稳步增长,看上去丝毫未受严厉调控的影响。

  当恒大宣布将在一段时间内暂停拿地的2011年底,万科、保利、招商等公司却开始在土地市场上频繁出手,或为补充土地储备所需,也为抄底市场。不过,当2012年楼市成交仍前景未明时,土地市场的持续低迷亦可预见。当销售资金面临回笼难题时,还有多少开发商仍可手持现金在土地市场上抄底,那就不得而知了。至少在目前看来,能有这般底气的开发商,屈指可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