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地量及金额均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阴雪

  连续两年超过900万平方米的新增土地储备,连续两年超过150亿元的拿地投入,一切在2011年出现了逆转。

  根据龙湖地产的相关公告,2011年全年,龙湖拿地共计8幅,新增可建面积414.67万平方米,不足2009年及2010年的一半;总地价90.22亿元,同比2010年的190亿元,下跌幅度超过五成。

  拿地步伐急速放缓,缘于龙湖地产在2011年市场波动之下的战略调整。

  2011年,全国楼市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全国超过120个城市出台房价调控目标,46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购令”,10个城市出台了针对楼盘的强制“限价令”。除此之外,央行的3次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系列的数字直接导致了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迅速降温。

  面对急转直下的市场行情,龙湖的反应与万科、中海、恒大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如出一辙。

  “为应对可能的市场波动,公司年初便主动放慢投资节奏,并加强了销售策略的灵活性,目前看这些策略已陆续见效,确保了公司资金状况的健康。”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市场官秦力洪表示。

  不过,在2011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还曾表示,公司可以以底价或低价获得一些优质土地,并会适度吸纳土地,2011年用于拿地的资金为170亿~175亿元。

  9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龙湖地产在拿地策略上有所调整,由此前的“适度吸纳”转为“暂缓拿地”。之所以会发生如此转变,龙湖地产的解释是,公司对土地市场有了新的判断。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2月份拿下两幅地块之后,龙湖地产连续四个月在土地市场一无所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恒大地产和雅居乐等在内的开发商,2011年的新增土地储备大多数都是在上半年完成的。

  龙湖地产认为,目前国内土地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而且这一状态时间将会拉长。与此同时,由于地方政府对地价的保护,地价不会大跌,但也没有上升空间,而公司目前土储足够,所以,公司目前的第一要务是“保证现金流安全”。

  尽管自2011年7月开始,龙湖又重新出现在土地市场中,并于7月、8月、10月和11月共计拿下6幅土地,但其全年拿地投入仅90.22亿元,远低于170亿~175亿元的目标。

  对此,秦力洪表示,龙湖采取的保持高周转率的主动防御策略,并不是受销售任务或是资金链的迫使,而是基于对未来市场中期的判断。“一个大的企业,要想战略清晰、经营比较稳妥的话,还是要顺承市场的趋势,提前让自己立于比较从容的境地。”

  对于2012年,龙湖的态度是,将继续坚持“高周转”销售策略,凭借过硬的产品力和快速的市场应变力,进一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