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托斯卡纳艳阳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高翰

  从佛罗伦萨的罗马门向南,沿着一条建于公元11世纪的朝圣者之路佛朗西哥那大道,走不出50公里,就能看到奇安帝山脉的三座小山包。三段山峦所组成的美丽弧线,在古城锡耶纳最核心的位置合围,形成了“Y”字形的交叉点,经过重重布局,又变身为贝壳状的坎波广场、哥特风格主教堂,以及直插云霄的曼嘉塔。在《托斯卡纳艳阳下》电影里,中年失婚的佛朗西丝,走过前面这段路。巴士在公路上穿行,还没有开到锡耶纳,女主人公已经被奇安帝的美景冲昏头脑,临时起意在乡间扎下根来。她买下了一片布满荆棘的土地,连带一座旧房子、一棵酸葡萄树、一万个空瓶子。故事的开头并不怎么好,不过,在短暂的疗伤期过后,竟然也收获了久违的快乐。

  拜小说和同名电影所赐,奇安帝成了托斯卡纳葡萄酒旅行的热门目的地。该产区内既有迷人的古建筑、世界文化遗产,又有葡萄园、橄榄园与地中海松柏林三者交织而成的田园风光。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有一些着实伟大的葡萄酒。说起来,有关奇安帝葡萄酒的记载始于1398年,当时,有多位来自相邻村子Castellina、Radda 及Gaiole的酒商决定组成联盟,一同推广奇安帝酿造的白葡萄酒。此举带有浓重的产区保护意味,或许也是受这一行动的启发,三个世纪后,托斯卡纳的统治者、美第奇公爵科西莫三世,正式颁布了针对奇安帝葡萄酒的产区限定法令,以保护这一地区的声誉。由是,它成了意大利历史上首个得到官方认定的葡萄酒产区。

  如今出现在酒标上的奇安帝一词,所指范围极大,几乎包括了托斯卡纳全境,它所代表的葡萄酒品质也参差不齐。而原先由美第奇公爵裁定的“奇安帝”,实际上指的是“经典奇安帝”(Chianti Classico),它位于整个奇安帝产区的心脏地带,只包括了几个小村落,除了最有名的Castellina、Radda 、Gaiole三家,还有Greve及Spedaluzza。经典奇安帝与奇安帝,虽说名字只差一个字,品质与价格却相距甚远,主因来自后者的法定产区过大,平价酒相当多。为了能在外貌上与之区别,经典奇安帝舍弃了采用圆底大肚酒瓶及稻草装饰的Fiasco标志瓶身,改用高肩膀、体型偏瘦的波尔多瓶,以突出高级感。另外,产区还选取了16世纪中叶乔尔乔·瓦萨里绘于佛罗伦萨维奇奥宫天花板上的黑公鸡图案,做成瓶口下方惯用的封印,为那些不打算花时间阅读酒标的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更显而易见的身份证明。

  就葡萄酒风格而言,经典奇安帝是非常有特色的。别名“圣祖血”、字面意义为“丘比特之血”的桑乔维塞葡萄(Sangiovese),不但为酒体带来了红宝石般的色泽、丰厚圆润的质感、以香料和野果为主的突出酒香,同时也带出了一股让人难以盖棺定论的谜样气质。如果一定从风土上找依据的话,散布在经典奇安帝产区土地上的泥灰质的黏土,恐怕是建立起葡萄酒典型性格的最大功臣。这种被称为加列斯托(Galestro)的土壤,是意大利土生土长的葡萄品种桑乔维塞的最佳栖息地,它让那些打着产区名号的酒款具备了强劲的体魄与严谨的灵魂——或许年轻时的表现依旧泛善可陈,但瓶陈一段时间之后,其耐久、多变的特性会自然而然地跳出来,紧紧抓住身边人的视线。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桑乔维塞给人的印象总有那么一点不尽如人意,它那热情、简单的个性中,由于欠缺细致层次,因此容易与粗鄙、农庄风格之类的形容词画上等号。而且过去的酿酒师也明显表现出了对于清浅色泽与骨感酒体的热爱,譬如,1850年的里卡索利公式酒(Ricasoli formula)要求酿酒人采用大比例的桑乔维塞,但允许混入卡内奥罗(Canaiolo)、玛尔维萨(Malvasia)、棠比内洛(Trebbiano)等本地葡萄品种酿造奇安帝。后两者实际上为白葡萄品种,想来,它们是不可能为一款色深浓厚、结构紧密的红酒提供必要的单宁的。

  如今,经典奇安帝依旧是以桑乔维塞为主力的酒款,其他作为配角的葡萄品种以20%为上限,但不再允许白葡萄品种出现,反而放开国门,让赤霞珠、美乐等外来人士有机会插上一脚。在与国际化葡萄品种混酿的过程中,经典奇安帝的风格变得更为丰腴、优雅,年轻的酒中有着浓郁的浆果香和烟草气息,色泽如同红宝石般清澈,经陈年后偏向石榴红色,能感觉到同一片灌木丛中逐渐散发出来的更具层次感的香气——树莓、紫罗兰、迷迭香、百里香。

  有不少富有经验的品酒人认定“变色龙”是桑乔维塞最大的特征,这一点在经典奇安帝中表现亦十分明显,尤其是经历24个月的成熟期与至少3个月的瓶中陈化的珍藏级(Reserve)经典奇安帝。它的酒体结构会更匀称、协调,有更好深度和广度以及复杂的芳香物质。这样的酒,在不同时间开瓶,滋味总是不同的——特别是在陈化结束后的第二年、第三年这样的关键时间点上,同一种酒表现出的差异感,很可能会令人眩晕。

  在《沉默的羔羊》这部电影里,高智商的连环杀手兼食人魔汉尼拔·勒克特,能凭着记忆画出佛罗伦萨的圣母之花大教堂,他也提出自己偏爱用肝炒蚕豆作为奇安帝的下酒菜。如果从气味角度进行推测,汉尼拔所指的奇安帝一定是酒龄比较长的珍藏级经典奇安帝,因为前者正是烧、烤、炖、焖各类内脏与野味的最佳搭配,而且越是老酒,去腥膻的效果越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