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珍惜血脉关系寻求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一些港人的非理性情绪在蔓延。继某港媒1日刊登整版反内地孕妇广告“香港人,忍够了”后,有港人改编了一首叫《蝗虫天下》的歌曲,以此暗讽内地人,更有港人在街头遇内地人即围唱此歌。

  在网络上,一些内地网友不满于上述港人的做法,开始以言语进行反击,口中同样显现不理性的一面。在唇枪舌剑之间,本报昨天头版“一财日日谈”中所称的“口水战争”,战情在升温,矛盾似乎在加剧。

  其实,加入“口水战”中互相指责的港人和内地人,都属个别,大多数人都能理性客观地看待此事。已有港媒开始反思,更有不少港人表达了不应“歧视”的看法。尽管如此,若任由“口水战”的情绪继续蔓延,实在也不是什么好事情。血肉同胞之间,何至于如此互相埋怨?

  回顾这一事件,内地学者孔庆东的粗俗之语是导火索。一个学者在论述事情时,不以化解矛盾为目标,不就事论事分析问题,而是借偏激、低俗的文字刺激人的情绪,甚至挑起矛盾,实在令人非常遗憾与失望。这也是当下舆论场中出现的一种不健康现象,值得警惕。

  当然,导致冲突加剧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这几句话。若只是几句不中听的话,相信闻者自会视言论无修养而淡然视之。香港是个意见多元的社会,各类媒体上不顺耳的观点意见,港人已是司空见惯。一些港人之所以生发出这样的不理性情绪,除了个人原因之外,的确也有现实的矛盾存在。

  前不久,香港海港城意大利时尚品牌D&G商店的“禁止拍照”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在香港演变为公共事件。这一事件,成为部分港人对一些内地人表达不满的出口。而港人之所以如此表达情绪,是因为觉得一些内地人抢占了港人的资源。

  所谓的“抢资源”,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认为投资客抬升了香港的房价、新移民拿走了港人的福利,以及一直成为焦点的内地孕妇赴港生子问题。随着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一体化,类似所谓的“抢资源”更体现在生活细节中,比如内地人赴港购买奶粉、时尚电子产品等,向来也蔚为壮观。

  一些港人心中有情绪,也不单体现在“抢资源”上。近年来,内地民众物质财富在不断积累中,特别是赴港消费的群体,大多较有实力。坦率地说,对于个别港人来说,在心理层面有冲击,因为优越感的消失而产生失落感——这样的情形当然也不值得奇怪,内地的大都会如北京、上海本地居民,不少人也曾经历过类似的心路历程。还有一个原因是,部分赴港旅游、购物的内地人没能体现出应有的素质,也让人产生不悦心理。

  那么,有这样一些矛盾存在,是不是就非要以眼下的“口水战争”来互相掐架呢?当然不是。况且,这些矛盾也并非是港人和内地人之间的“简单二分”。比如,大量内地人入港购物,有些港人觉得生活被干扰、本地文化被侵蚀,但亦有港人却认为是健康的经济交流,并可从中获益。

  更重要的是,认为自己利益受损的港人自然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诉求,但在方式上,需要斟酌,不必非要以这种“一报还一报”的方式激进表达。在这个问题上,参与“口水战争”的两地民众,都应该有一份反省之心。内地学者骂人不妥,个别港人骂内地人“蝗虫”,同样也不妥。一个基本的态度,应是珍惜今天内地和香港间的良性互动局面,而不是破坏这种局面。

  香港一直被视为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港人尊重打拼,崇尚奋斗的香港精神,历经磨砺,也沉淀至深。回归之后,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互帮互助,求取共赢。近年中内地发生了两次大地震,许多香港同胞捐钱捐物,更有人充当志愿者奔赴救灾前线,许多故事感人至深。所谓同胞亲情,即是如此。也正因此,同胞之间发生的一些问题,理当就事论事,理性求解。诸如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等问题,还需要在法律及人道层面探讨,绝非意气用事就可得出答案。遇到矛盾与冲突,秉持理性、节制的态度,尤为重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