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有色金属“明珠”的污染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作为全球有色金属储量最为丰富的广西、云南、贵州和湖南、湖北,被国际有色金属行业视为有色金属的“明珠”。但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及此前多年来频发的污染事件,所暴露出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调之难、产业转型升级之艰等问题,值得深入反思。

  河池因为有色金属资源丰富、开采、选矿、冶炼企业众多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记者在河池市采访的时候,绝大部分接受记者调查的市民们均表示:河池、龙江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一方面是丰富的矿产资源、遍地冒烟的冶炼企业,另一方面则是一批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加快发展的迫切需求、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巨大压力……污染事件频发的背后,纷繁芜杂的因素交织在一起。

  事实上,在中国西南地区,重金属污染不仅仅出现在广西。湖南、云南、贵州、湖北等省区都出现过类似事件。

  2011年6月,与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的两名承运人将5000余吨铬渣非法倾倒在曲靖市麒麟区农村的路边和山坡上,造成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在当地南盘江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堆放了超过14万吨的庞大铬渣堆,地方农民称,南盘江水质存在问题是不争的事实。

  2009年7月,湖南省浏阳县发生镉污染事故,500多村民尿镉超标,最终事故被认定为由于长沙湘和化工厂废渣、废水、粉尘等造成,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粉状硫酸锌和颗粒状硫酸锌,2004年未经审批建设一条炼铟生产线。

  企业逃避环保责任、违法排污,加上一些小企业非法开矿、非法生产等,正成为中国西南重金属污染高发的元凶。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表示,一些冶炼厂大多没有综合提炼能力,把最有价值的部分提取之后,没有能力把重金属镉等提炼回收,就把含有重金属的废渣、废液堆积起来,造成了污染的隐患。

  “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企业经济利益第一,有钱就把钱赚了,别的就不管了。”许振成痛斥这种现象,并表示经历这次污染事件之后,当地一定要在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他建议,环保部门应对这类企业对污染物的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对于冶炼企业使用的原料,监管部门要知道相关元素成分,提取了多少,剩余的部分又到了哪里,都要掌握。”许振成说。

  针对今后的广西有色金属工业布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处副处长廖一斌表示,有色金属产业是广西的支柱产业,河池市是广西的有色金属基地,在布局调整上肯定要认真把握,不能盲目。“在产业布局上,一定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保证集约化、规模化、高起点。提高产业进入门槛,小的企业和落后产能一定要淘汰,这样才能实行更加规范的管理,使得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