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水河谷欲拉拢中国钢铁造船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商报讯(记者 肖玮)2011年年底,淡水河谷如愿把装满铁矿石的巨型货船悄悄驶进了大连港。然而,淡水河谷的兴奋心情并未持续多久,日前,交通运输部针对超大船舶靠泊码头出台的新规很可能再次把其挡在门外。昨日针对此事,淡水河谷首度进行回应称,其拥有或租赁的40万吨级铁矿石运输船将在完全符合中国法规要求的前提下靠泊中国码头。

  据了解,今年1月29日,交通运输部对超大船舶靠泊码头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要求只有在获得批准后才能允许超大型轮船进港。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新规直指淡水河谷,中国交通运输部或将维护中国航运企业利益,这意味着雄心勃勃的淡水河谷35艘超大型铁矿石运输船,难以靠泊中国港口。

  众所周知,在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这三大铁矿石巨头中,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距离最长,海运费最高。为了掌控巴西到中国的铁矿石运输市场,淡水河谷一直在组建由35艘巨型货船组成的船队。

  对于自己的处境显然非常清楚,淡水河谷在昨日的声明中示好钢企以及造船厂的意图颇为明显。淡水河谷表示,“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而安全的物流解决方案, 连接巴西与欧洲和亚洲的各大港口,减少跨洋运输铁矿石的成本,以此降低海运费和减少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性”。同时,该公司还强调,“目前,29艘由淡水河谷直接预订或间接租赁的船只正按原计划建造,其中17艘船只由中国船厂承建”。业内人士指出,也正是由于国内相关行业间的博弈,让淡水河谷大船再进中国港之路充满了变数。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