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铂金需求逆势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铂金需求却逆势上扬。昨日,记者从国际铂金协会了解到,2011年,全球铂金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年需求量达到76.7吨,为近年来最高值。而中国作为全球铂金首饰第一消费大国,2011年对铂金的净需求量达132.5万盎司,同比增长10%。

  “2011年,中国和印度市场表现理想,美国和日本的铂金首饰销售基本持平,欧洲略有下降。”国际铂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高伟政告诉记者,日本地震和海啸虽然影响了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但去年下半年已开始复苏,这主要是由于在黄金价格走高的背景下,日本零售商纷纷开始囤积铂金。

  在欧洲和其他西方国家,尽管遭遇债务危机,但是铂金市场受影响相对较小,铂金始终在婚庆和奢侈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而这两大市场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受经济因素的影响十分有限。

  此外,2011年黄金和铂金价格首次出现了十分罕见的倒挂现象,铂金目前的价位在珠宝市场更具吸引力,为铂金首饰市场发展创造了绝佳的机遇。这种情况已经在英国、日本等国家显现,铂金市场份额均获得较大幅度提高,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12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铂金首饰销售逆势增长。高伟政进一步分析到,得益于零售商新门店数量在全国的增加以及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强劲需求,2011年中国铂金首饰销售依旧保持了增长。

  过去两年来,中国铂金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业者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营销网络扩张和开展推广活动。2011年年初至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铂金交易量显著上升,其中2011年9月单月销售量创下历史新高。随着铂金零售网络进一步扩张,中国铂金首饰销售额将继续增长,未来中国铂金首饰市场仍有庞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