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货币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欧洲PMI数据好于预期,希腊债务减记接近达成协议,欧美股市维持涨势,风险货币持续走高,市场避险情绪缓解,春节刚过,好消息不断,这与之前大家普遍悲观的2012大相径庭。风险货币走高的意义在于,市场正在从“闭关修炼”到“入世修行”过渡,这也许就是复苏的开始

  当地时间2月1日,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出现三个交易日以来的首次上扬,截至收盘,欧元兑美元上扬0.6%至1.3164,而盘中更是一度上冲至1.3200关口上方。除了欧元,澳元、加元等高风险、高收益货币同样走高。“近日多重因素支持了市场风险情绪出现好转。”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可能倾向于继续推高风险货币。”

  分析人士表示,各主要风险货币依然持续上涨行情,这主要是由于昨日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制造业数据表现较好,投资者对于经济出现疲软的悲观情绪有所缓和。

  此外,欧债危机有缓和的迹象。市场昨日也再次传出希腊将在未来几日与私人债权人达成协议,这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持续升温,支撑风险货币走高。

  欧元强劲反弹

  2月1日,纽约汇市美元兑绝大多数其他主要货币普遍下跌,显示投资者避险需求的减弱。虽然2月2日亚洲汇市欧元兑美元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是基本持稳于1.3160水平附近。不少分析机构认为,短期内不排除欧元兑美元继续小幅上扬的可能。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几日内,欧元兑美元有可能继续向上突破1.3200关口。”

  谢栋铭也表示,欧元的反弹主要源于近几日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因素。2月1日,1月份中国官方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超预期的50.5%,进一步弱化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

  欧洲经济走好

  继此利好消息之后,欧洲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更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德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初值50.9%升至51.0%,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4%。同时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也由初值48.7%微升至48.8%,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6.9%。

  “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较2011年愈加糟糕甚至陷入衰退,不过欧元区制造业PMI的表现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信心。”上述分析师指出。富国银行货币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同样表示,2月1日刺激风险情绪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制造业PMI报告,市场正在为全球2012年的经济增长作出建设性的预估。

  在市场风险情绪好转的情况下,德国与法国在2月1日的国债拍卖上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周三,德国拍卖了40.93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欧元诞生以来次低水准。而此前失去AAA主权评级的法国也成功完成了57亿欧元10年期国债的拍卖,平均收益率为3.13%,认购倍率1.71。谢栋铭表示,短期内,市场可能倾向于继续推高风险货币,而市场对欧元的态度也倾向于逢低吸纳。

  减记谈判有进展

  “尽管,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之间的债务减记谈判仍旧是悬在欧元头上的一把尖刀,谈判结构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欧元的走势。但是,从目前局势的紧迫性来看,达成谈判是必须的,差别只在于双方的让步程度。”上述分析师指出,“而一旦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关于债务减记谈判达成最终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对欧元起到提振作用。相反,由于市场此前在相当程度上已经消化了谈判破裂可能带来的影响,因此,即使谈判破裂,对市场的冲击也不会过大。”

  希腊方面日前再次传出“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的消息。希腊财政部长埃万盖洛斯·韦尼泽洛斯1月31日表示,希腊政府的目标是在本周末以前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如果没有最新援助计划,那么我们将无法获得必要的资金,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的结局。”显然,希腊违约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根据外媒报道,希腊债券的公共部门投资者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也将参与希腊债务减记。

  上述分析师进而指出:“美联储延长低利率维持时间的做法,以及市场对其可能推出QE3的预期,也将令美元在近期承压,从而利好欧元兑美元的走势。”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