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网评年选》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由上海著名时评家吴兴人主编的《2011中国网评年选》日前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花城出版社从去年开始,每年都编辑出版一本《中国网评年选》,《2011中国网评年选》是梅开二度。

  《2010中国网评年选》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发表于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全国各大网站和个人博客中精选180篇具有广泛影响的网评。这一年来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如微博的普及、方舟子打假、郭美美事件、反对暴力拆迁、卡扎菲下台、潜伏的驻京办、建立“政治体检”制度、高晓松酒驾肇事、李双江儿子被拘、故宫斯文扫地、养狗问题等都有涉及。从入选的网评内容和观点来看,进一步呈现了中国的言论自由。

  网络评论的影响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大。据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指出,2010年中国互联网网民超过4.5亿,手机用户达9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网络评论呈现进一步普及的态势。网评较之于纸质媒体的言论,多了几分随意和宽松。诚如本书编者吴兴人在前言中指出:“网络评论依然以真的猛士姿态出现。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凝聚了民众的自觉意识,积聚了正在生长的公民的力量。它担负起了社会治理的要职。作为一个网络交流平台,广大民众通过它能够迅速参与到自己关注的公共事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支持他人的建议,发起有正确目的的公民行动。网络评论在新的一年中,以更强的姿态面世,以更大的影响促进了报纸、电视、广播三大媒体的进步。”(知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