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远东向中国资本“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孙永剑

  日前,《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一则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浓厚兴趣。这则消息称:“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将有数百万公顷的土地长期租给外国人。这些土地应该是近年来已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农业用地。”而租金仅为每公顷50卢布(约合10元人民币)。

  一位长期从事中俄贸易的汪姓商人表示:“这大概是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的一部分吧。”他说,俄罗斯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尤其是远东地区,有大量土地闲置,若得到开发,将为其经济建设贡献巨大财富。但长期以来,出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尤其是担心所谓外民族“异化”侵袭,一直对外来投资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而这次居然以如此优惠的价格,如此慷慨地出租如此大量的土地,不能不说是个突破。中国投资者应当努力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前去开发俄罗斯。

  汪姓商人所说的俄罗斯资源丰富是众所周知的,因此这则消息之所以引起商人及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并不奇怪。举个例子吧,笔者曾宴请过一位名叫安德烈的俄国朋友,他长期从事中俄铁路运输。安德烈先是对中国菜大加赞赏,尤其对蒜炒豌豆荚这道菜赞不绝口:“哈拉少!哈拉少!”而喝过几杯酒后,安德烈嘴上就没了把门的,开始东拉西扯,他说:“你们中国人居然把豌豆荚都做得这么好吃,这说明什么?说明你们的资源实在匮乏。在俄罗斯,像豌豆荚这类东西是根本没人要的。我们那里资源实在太丰富了,只要手里有把锄头,肩上背杆猎枪,保管要啥有啥……”

  安德烈虽然说的是醉话,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俄两国经济的确可以互补。俄国资源丰富,但俄国人不懂得珍惜和利用,而中国人却具备精打细算的智慧和精明的头脑,在俄罗斯土地上辛勤耕耘和开发,定能大有作为。正如俄罗斯商业评论观察家茨科夫所说:“数百万公顷的土地这样白白闲着,不会给国家带来任何好处。亚洲投资者想添补这个真空,这并不是坏事。”

  在笔者看来,俄罗斯向外国人出租土地,非常有利于中俄两国经济的捆绑。土地历来被视为一个民族的生存之本。一旦中国人参与俄罗斯土地开发,不仅能为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更标志着两国经济在很多方面都将走向一体化,因为土地的相互结合就意味着资源的结合,以及物流运输的有机结合。

  俄罗斯土地对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开放,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因为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俄罗斯东部大开发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是相互吻合的,在某些方面简直就是一回事。比如,中国的西部大开发需要大量的木材、钢铁、石油、天然气等等,而俄罗斯东部大开发也需要这些资源和能源,俄罗斯的远东铁路运输和管道运输统统都能满足。

  俄罗斯私有化今年将进入第二轮高潮,俄国人希望通过私有化进程打破其长期封闭僵化的局面,提高其生产效率,土地的开放将为中国私人资本进入,参与其私有化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这既是一个政策上的突破,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没有外国投资和外国劳动力的注入,俄罗斯凭自己目前的实力无法真正实现远东地区的发展和振兴。而如果远东和东西伯利亚与俄其他地区发展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拉大,那么俄中央政府将要面临的就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发展差异问题了。

  另外,能源问题永远是观察当今大国关系的一个很好的视角。中国现今面临经济快速发展和能源瓶颈问题,一方面需要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勘探和开发,另一方面,在南海问题未得到合理解决之前,不能不依靠俄罗斯的供给。但如果仅仅靠政府间的协议,要想获得长期稳定的能源供应,显然是不现实的,唯有依靠经济的相互捆绑和一体化,才能实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