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走基层:“一切为了这9分钟的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1:16  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一切为了这9分钟的畅行”——南京火车站蹲点手记

  新华网南京2月2日电(记者冯诚、郭奔胜、邓华宁)2日上午10时09分-10时18分,这是K222次(广州-泰州)列车停靠南京火车站的时间,短短9分钟,800多名到站乘客全部出站,294名旅客有序上车。正值节后春运高峰,这个只有9分钟的场景仿佛一面多棱镜,折射出保出行、保安全的春运即景。

  上午10时,气温已降到零下4摄氏度,站台上北风吹面,但是丝毫没有影响车站工作人员的热情,他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得知K222次列车即将进站,而且上下车乘客较多,记者立刻换上车站志愿者的“黄背心”,当起了“临时志愿者”。

  10时刚过,1号站台上,帮乘客拎着一口大箱子的志愿者孙昊匆匆走向2号车厢停靠点。他的身后,还有车站“158”爱心候车室的工作人员在助推一名坐轮椅车的乘客。

  “春运加开临客多、上下车旅客多,志愿者的任务就是帮助乘客安全快速上下车,特别是对有特殊困难的乘客,更要提前做准备。”孙昊说,他是江苏铁道职业学院学生,从1月8日就开始到车站当志愿者。

  10时09分,K222次列车停靠1站台。车门一开,几百名到站乘客从列车上“哗”一下涌到了站台上,我们几个“临时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纷纷忙开了。等到记者将几名行李较多的乘客送到出站口后返回1号站台,K222次列车已经结束上客,正准备出发,此时的时间刚好过去9分钟。

  9分钟内,有看得见的站台上的忙碌场景,还有没有不为人熟知的幕后英雄呢?在车站党委书记白正国的指引下,我们在列车出站后的间隙,穿梭于轨道两边,来到车站的行车室和车辆调度室和“158”爱心候车室进一步揭秘9分钟背后的故事。

  以车站行车室为例,没有它的指令,K222次既进不来,也走不了,这里堪称是车站的“中枢”。

  我们在现场得知,3日当天就有321列车经停,大约4-5分钟停靠一列,这需要精确的调度安排。坐在第一调度员岗位上的夏顺志非常专注地接发口令,仿佛站在身边的我们根本不存在。据介绍,他是经过10多年历练成长起来的调度“大拿”。每趟列车的进出站情况,调度员平均需要呼叫12次电话。一个班12小时,一名调度员大约需要呼叫电话1920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