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部部长:2011年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0:37  新华网

  深入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水利跨越发展--访水利部部长陈雷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于文静)2011年是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指明了水利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关乎治国理政、现代化建设、民族振兴的高度。

  站在2012年新的起点上,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水利部门将如何为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基础?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一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水利部部长陈雷。

  上下形成强大合力 治水热潮全面兴起

  记者: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描绘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蓝图,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水利的重大政策举措,这些政策落实得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雷:水利部高度重视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启动加快水利改革、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水利现代化三类试点,切实加强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中央有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将水利作为优先保障领域和重点支持对象,从财政、金融、税收、土地、价格、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了水利建设基金筹集使用、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加强水利公益性宣传等17项政策文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利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或决定,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好、含金量高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在落实“土地出让收益10%”政策,建立稳定投入增长机制方面有很多新突破。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落实资金3452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11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地方水利投资规模达到2311亿元,创历史新高。

  可以说,2011年,全社会治水兴水热潮全面掀起,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明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110处大型灌区完成改造,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208万亩,第三批400个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启动,5400座小(1)型和4.1万座小(2)型病险水库加固加快实施,920条中小河流和81条主要支流、内陆河流及独流入海河流重要河段进行治理,1100个县级山洪灾害实施防治,西南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启动实施,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淮河、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洞庭湖、鄱阳湖治理项目加快实施,海南红岭、河南河口村、云南小中甸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水利的大发展,为粮食“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在新形势和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水利部门有哪些感悟和启示?

  陈雷:回顾一年来水利工作,我们获得了以下几点深刻启示: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方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二是必须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发展,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尊重自然、人水和谐的理念,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意识,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五是必须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着力破解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六是必须不断巩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格局,凝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集中全社会力量办好水利。

  深入落实中央部署 全力推动跨越发展

  记者:治水兴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艰巨任务,补齐“短板”、修复“硬伤”不能一蹴而就。当前在落实中央部署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陈雷: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开局良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地方政策措施细化实化不够,特别是在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方面,缺乏硬指标硬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还不够强。二是水利投资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部分地区中央补助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落实率较低。三是水利建设管理亟待加强,一些地方前期经费投入不足、工作深度不够,工程招标管理、质量监控、资金监管、项目验收等比较粗放。四是重建轻管的现象比较突出,对工程后续管护和运行机制建设重视不够。五是水利社会管理较为薄弱,一些水利发展领域还存在立法空白,水行政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理、水行政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六是行业自身建设相对滞后,基层水利部门技术力量薄弱。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

  记者: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水利部将如何抓住水利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

  陈雷: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生态环境改善的保障系统。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立足推进科学发展,搞好水利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水利工作总体思路、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层次推进。顶层设计要突出战略性、系统性、创新性,要在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水务管理体制、农田水利建设机制、水价形成机制、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不断完善治水思路,转变水利发展方式。要加快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加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加快从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向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转变;加快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多赢。

  ——践行以人为本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基础设施作为优先领域,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保障人民群众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保障、用水结构调整、水利移民安置、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落实治水兴水政策,健全水利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都有明显提高,全面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鼓励地方政府建立融资平台拓宽水利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

  同时,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强化农田水利建设;着眼提升保障能力,加快薄弱环节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河湖水系连通;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构建良性机制;强化行业能力建设,夯实水利发展基础。

  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 再谱改革发展新篇章

  记者:我国水利改革发展正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 “十二五”水利发展开局良好,请您谈谈2012年的水利工作思路和打算。

  陈雷:当前,水利建设点多线长面广,水利管理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今年的水利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兴水惠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水利投入的稳定增长,保持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有力有序,保持农田水利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保持大规模水利建设的顺利实施。进,就是要抓住和用好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力争在细化实化量化配套政策上推出新举措,在加快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迈出新步伐,在创新水利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发展民生水利上再创新佳绩。

  2012年,水利部门将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全面落实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规划任务,解决6000万农村居民和8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做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涉及的666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力争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万亩以上。推进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加快重点枢纽和水源工程建设,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水资源红线管理,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抓紧出台考核办法。

  同时,不断提升水利社会管理能力,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做好各项水利基础工作。总之,各级水利部门将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