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城工业园区入驻韩国企业数量逆势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0:14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2月2日电(记者 姬新龙)尽管韩国与朝鲜的关系陷入近十年来的最低谷,但作为韩朝合作与交流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入驻韩国企业数量却逆势上扬,朝鲜工人也持续增加并首次突破5万人。

  据韩国统一部发布的最新数据,共有210家韩国企业登记入驻开城工业园区。包括韩国总统李明博执政以来的55家企业在内,目前共有123家韩企在园区内开工生产。此外,7家企业正在建造厂房,80家企业仍处于准备阶段。

  统一部说,开城工业园区的工作岗位深受朝鲜居民青睐,朝方员工的离职率极低,有些人甚至有医生、护士等医疗资格证。随着今年1月底新增449名朝鲜员工,园区内现有朝方员工5万余人,其中约72%为女性。

  统一部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维持并发展工业园区”的立场。朝方员工虽然已突破5万人,但从园区已开工生产的韩企的需求来看,还需要2万名朝鲜工人。

  据统计,2005年开城工业园区的产值为1491万美元,此后逐年递增,去年首次突破4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园区累计产值达到15亿美元。

  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后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位于朝鲜南部靠近韩国的地带,于2005年开始运营。由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目前开城工业园区已成为两国合作与交流中仅存的硕果。

  在经历“天安”号警戒舰爆炸沉没和延坪岛交火事件后,韩朝关系已降至2000年两国首脑会晤以来的最低点。尽管李明博在今年的新年演说中表示对朝鲜的“机会之窗”仍然敞开,但朝鲜国防委员会以及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表示,朝鲜将永远不再与李明博政府打交道,只要李明博执政,朝韩关系就“没有任何希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