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粮集团:依靠科技打造农产品央企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立彬)新世纪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我国最大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负责人表示,中粮将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完善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增强行业影响力,夯实服务宏观调控的基础。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未来中粮增长驱动力一是品牌,一是研发。品牌在短期内可通过投入得到消费者认同,而研发要困难得多。实际上包括中粮在内,我国企业创新力度不够,更追求规模,追求资源,短期交易做得比较多。像世界一流企业一个研发做5年、实验做5年、15年一个产品出来,一举改变行业的情况,在国内比较少。中粮希望朝这方面努力,希望通过创新创造的价值大过一般的规模提升、规模扩张创造的价值。研发创新能力要成为核心竞争优势,使中粮成为一家不同凡响的公司,成为我国农业现代进程中真正有龙头带动力的中央企业。

  目前,通过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入,中粮在农作物育种、畜禽良种培育、农产品加工技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在农作物育种方面,中粮与山东省农科院联合研发的“中粮六号”抗寒性好,比普通小麦增产6.8%。在畜禽良种培育领域,中粮肉食引进世界一流原种猪,利用优良基因建立种猪繁育体系,并通过数量遗传和最新分子生物技术持续改良。在农产品加工领域,中粮菜子油加工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中粮工程科技公司研发的无菌小麦粉加工工艺与装备,填补了我国小麦粉微生物控制技术空白。在畜产品加工领域,中粮肉食在斩拌技术、乳化皮处理技术上创新,提高了猪皮利用率,开发了皮类系列产品。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粮利用规模、资金、管理、品牌优势,采用订单农业等多种创新合作模式,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推广,解决科技与生产“两张皮”问题,使科技真正服务于农业生产。中粮屯河建立育种基地,推广良种、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和机械化采收作业,掀起了番茄种植方式革命,50万户农户种植番茄平均单产从不足4吨/亩提高到5.1吨/亩。

  今后,中粮将进一步打造国内首屈一指、以企业为主的研发平台。目前中粮有研发机构45家,包括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2011年,中粮投资近32亿元兴建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涵盖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发中心。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这是落实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向创新驱动型公司转变、打造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具体行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