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西方谋求经济复苏 需要中国“鼎力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9:50  中国经济网微博

  

  【德新社北京2月1日电】题:挣扎的西方经济无法绕过中国

  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被证明对衰退的全球经济是一个重要引擎,有鉴于此,中国在国际经济危机期间对世界事务的影响力大大增强了。

  债台高筑的欧盟成员国,连同欧元紧急救助方案的设计师,都想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攒起来的巨额外汇中分得一杯羹。

  当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造访北京时,估计她不仅会呼吁欧洲更加信任中国,而且会呼吁中国增加对德国的投资。

  随着经济影响力的增强,这个亚洲经济引擎需要承担更大的政治责任。没有任何国际危机不需要中国的投入,例如,与伊朗的核争端或是对伊朗的核制裁,朝鲜的核武库,或找到与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打交道的方法。

  最近几年,中国在由20个主要的工业国家和新兴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中变成了一个重要角色。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是中国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副总裁朱民也是中国人。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的扩大意味着它现在是该组织中仅次于美日的第三大成员国。

  随着北京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它对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的依赖也不断增强。中国央行政策顾问李稻葵(微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众人的注意力吸引到美中日趋紧张的贸易关系上。他说:“如果贸易关系变得日趋紧张,我恐怕这将进一步影响业已暗淡的经济前景。”

  债务缠身的美国政府立场复杂,因为中国是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外国买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09年曾问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你们是怎样强硬对待你们的银行家的?”这反映了美国对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及其对美国财政的控制的担忧。

  德国持续良好的经济状况也与它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密不可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现在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如果德国对华出口2010年未增长44%、2011年头三个季度未增长22%,那么德国经济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安然渡过全球危机。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