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分析:香港财政预算案稳健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日电(记者 苏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日发表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分析人士认为,预算案兼顾了社会民生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稳健全面。

  面对欧美经济前景欠佳,外围环境迅速恶化的风险正在增加,特区政府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充满了危机感。面对可能出现的外围经济危机,曾俊华在这份预算案中,提出近800亿港元措施,采取“稳企业以保就业,促经济以安民生”的策略,协助中小企业及基层市民纾困。

  据统计,截至2011年9月,香港的中小企业逾30万家,占香港商业单位总数的98%以上,聘用超过120万名员工,占香港私营机构雇员人数的一半。曾俊华表示,非常关注中小企在经济下滑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必须尽力协助中小企渡过难关,减少失业情况。”

  预算案提出多项支援企业措施,包括优化按揭证券公司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推出更优惠的中小企保单条款,以及宽免商业登记费、利得税和进出口报关费等。

  德勤中国首席知识主任及税务合伙人罗盛慕娴说,与以往预算案相比,这份预算案对中小企着墨较多。中小企是经济增长及提供就业机会的动力来源,本次能受惠于预算案中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对社会而言是重要的。罗盛慕娴表示,在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支持中小企可为劳动市场提供就业保障。

  在支援企业之余,预算案还提出保障就业、关顾民生、稳定金融体制、增加土地供应、善用社会资本等多方面措施,在面对多项不稳定的因素时,积谷防饥、未雨绸缪,不仅协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保障就业,同时增加市民手上可支配的资金。

  与过去几年一样,预算案着墨最多的仍然是纾解民困。除了公屋免租、综援出双粮等措施继续推出外,为应对两电加价,也推出了每户1800元的电费补贴,加上在其他社福方面的投入,预算案在纾困上力度进一步增强。同时,这次预算案重点支持了中产阶层,推出了多项退税及税务宽免措施。目前外围经济不景气,内需市场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而中产消费正是内需市场的主要支持。因此,预算案加强对中产的援助,不但可纾缓中产负担,而且可释放出市场的购买力,藉此稳定经济。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王尹巧仪说,预算案“回应了市民对民生、房屋及通胀等关注的问题。”罗盛慕娴也表示,该财政预算案稳健全面,能广泛惠及市民大众──尤其是中产阶层、基层市民与中小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