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财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支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7:59  财政部网站

  2012年2月2日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十一五”以来,江苏省财政坚持把科教兴农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全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通过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省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引导资金、农业三项工程等各类农业科技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开展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和开发,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中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鼓励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联合申报,推动产学研相结合,逐步建立全省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十一五”期间,省财政共安排农业科技专项扶持资金12.2亿元。

  二是稳定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不断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新模式。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苏政发[2002]147号)要求,以理顺体制、完善职能为突破口,安排专项资金4336万元,支持苏中、苏北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稳定乡镇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安排省级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五有”乡镇农技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农业信息工程,支持渔业、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服务手段。安排畜牧防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亿元、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资金4245万元,支持县乡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所添置必要的仪器设备,提高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能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和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鼓励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联合农业企业、合作组织参与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

  三是支持农业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江苏省“十一五”人才事业发展规划》,通过“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到“十一五”末,全省农业行业拥有各类专业人才近14万人,其中涉农科研人员1.2万人,占全国农业科研人员总数的10%以上;争取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资金9360万元,支持全省27个农业科研单位领头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承担的列入国家50个农产品范围的项目;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工程”,省财政安排培训资金2600万元,对全省29793名乡镇公益性农技推广人员、经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辅导员轮训一遍;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省财政共安排资金5亿元,累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123.4万人、农民创业培训53.8万人,培养现代职业农民7万多人,农民科技素质和就业技能不断提高。

  /p>

  图为江苏省南京市农业立体种植项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