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德均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48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专家称中德均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核问题

  前外交部部长助理、原驻德大使马灿荣2日做客中新网,深度解读默克尔访华和中德关系。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2月2日电 前外交部部长助理、原驻德大使马灿荣2日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德两国有共同点与不同点,但都主张通过和谈与政治途径解决。对美英等国有意动武,德国也持谨慎态度,强调动武的问题要通过联合国(微博)授权,否则德国不会参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起正式访问中国。马灿荣2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深度解读默克尔访华和中德关系。

  马灿荣表示,德国的能源,特别是石油,97%左右靠进口,本国不生产石油。德国的石油进口来源一个是非洲,一个是爱尔兰,再一个是俄罗斯,然后是中东。来自中东的石油量占德国石油进口量的19%,不是德国最重要的,德国最重要的石油来源地是非洲和北海地区。

  马灿荣认为,如果伊朗对欧洲停止供油,或者反过来欧盟制裁伊朗,不进口伊朗的石油,对德国的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德国如果缺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可以在其它地方补齐。然而,如果发生上述的情况,有可能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对德国经济还是有影响的,因为德国所需的石油都是靠进口的,进口费用会相应增加。

  马灿荣说,中德都是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成员,有共同点和不同点。中国和德国都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这点是共同的;不同点在于如何让伊朗的核研究和核开发公开透明,或者确定伊朗是不发展核武器的,在如何达到这方面目标的途径和手段办法上双方有不同的看法。

  中德之间更多主张通过和谈的方式、政治途径、谈判来实现这个目标;而像美国、英国等国家更多是想通过施压、制裁、武力来解决。所以谈到美国会不会和伊朗开战,伊朗会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个还只是推断。德国在这个问题上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伊拉克战争德国没有参加,利比亚问题上德国投了弃权票。德国强调动武的问题要通过联合国授权,没有联合国授权的行动德国是不会参与的。

  马灿荣认为,中德领导人在会谈中肯定会谈到伊朗核问题,因为这是当今的国际热点。双方交换一下看法,都想使对方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最正确的。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