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果敢号”驱逐舰开赴波斯湾 可打击伊朗腹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41  中国经济网微博

  

  

英“果敢号”驱逐舰开赴波斯湾可打击伊朗腹地

  英国海军“果敢”号驱逐舰(资料图)

  由于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朗的制裁升级,伊朗也发出“以牙还牙”的声音。结果,不仅美国连派三艘航母前往威慑,英国也派出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果敢”号开赴波斯湾。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话说:“波斯湾的航行规则,伊朗说了不算!”

  “我们不会再犯错误了”

  1月11日,“果敢”号驱逐舰在港务船的引领下缓缓驶离朴茨茅斯港,舰上官兵在船舷左侧一字排开,向送行的亲人和民众挥手告别。尽管英国国防部强调该舰此行只是例行训练与访问,但谁都清楚,“果敢”号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开赴海湾,无异于新一轮“炮舰外交”。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报道“果敢”号开赴海湾的新闻时,把这艘被英国海军寄予厚望的驱逐舰视为“移动的靶子”,称英国人又在进行“愚蠢的战争叫嚣”,显然当“果敢”号抵达波斯湾温暖的水域时,它得到的将是“冰冷的接待”。专家指出,伊朗在波斯湾占据了近乎完美的地理优势——长达150公里的霍尔木兹海峡北岸全是伊朗国土,尤其是1971年英国放弃苏伊士运河以东制海权后,伊朗以闪电手段夺取了海峡中的咽喉三岛(大通布、小通布和阿布穆萨),从此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畅通都得要看伊朗的脸色。

  不过,前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雷德表示:“我们不会再犯40年前主动撤退的错误,派遣‘果敢’号驱逐舰前往海湾就表示我们不允许某些人干扰海峡通行自由。”

  “阳光明媚,但时有多云”

  说到“果敢”号,就不能不提及耗资巨大的英国45型驱逐舰建造计划。为替换过时的42型驱逐舰,英国国防部从1983年起提出多种新舰设计方案,但屡屡因经费及政治等原因而落空,直到1999年11月才确定让BAE公司和沃·桑公司共同建造6艘45型驱逐舰,每艘造价6.5亿英镑。于2006年2月下水的“果敢”号是英国海军第一艘形成战斗力的45型驱逐舰。直到21世纪中叶,该级舰都将是英国海军战力最强的水面战舰。前英国武装部队大臣鲍勃·安斯沃思曾参观过“果敢”号,他表示这级具备多种功能的战舰将为历史悠久的英国海军提供前所未有的探测及防御能力。

  但安斯沃思的热情并不能掩盖45型驱逐舰工程中出现的问题。据英国审计局透露,由于开发多功能雷达和安装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时遇到诸多困难,45型驱逐舰项目的总费用从54亿英镑增加到61亿英镑,这导致“果敢”号不得不改配低一个档次的作战管理系统,同时6艘45型驱逐舰的全部服役时间从2014年推迟到2020年。难怪有英国媒体戏称国防部的45型驱逐舰工程是“阳光明媚,但时有多云”。

  “海军战力质的飞跃”

  据英国BBC提供的数据,“果敢”号长152.4米,宽21.2米,满载排水量7350吨,是二战以后英国所建造的最大水面战舰。英国海军透露,一艘45型驱逐舰的火力比8艘42型驱逐舰组成的舰队的火力还强,可以应对“饱和导弹攻击”,是“海军战力质的飞跃”。

  英国国防研究所与德国西门子(微博)公司联合研制的“桑普森”相控阵雷达被安置在主桅顶部,其探测距离超过250公里,可跟踪500个目标,可同时制导12枚导弹拦截6个空中目标。舰艏配备1门127毫米口径舰炮,舰炮后面是48单元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发射16枚“紫菀-15”和32枚“紫菀-30”防空导弹。

  另外,该舰中部安装2座八联装“战利品”巡航导弹发射箱,该导弹长3.95米,重350公斤,射程350公里,增程型射程可达900公里。当“果敢”号停泊在红海时,它携带的“战利品”可以打击伊朗腹地。(罗山爱)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