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时机特殊 默克尔访华涉四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33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新网2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日抵达中国。由于默克尔此次访华正值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又是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之时,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沈雁南表示,默克尔访华将涉及四大议题:欧债危机、新形势下中德战略经济合作、伊朗核问题及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石油禁运等新一轮制裁。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日抵达中国,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第五次正式访问。根据安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下午将会见默克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翌日上午也将与默克尔举行会见或会谈。默克尔2日还将在中国社科院进行关于欧债危机及金融货币问题的专场演讲。结束北京访问后,默克尔还将访问广东省,并出席一个有德中商界人士参加的经济论坛。

  由于默克尔此次访华正值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又是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之时,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沈雁南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默克尔访华将涉及四大议题:欧债危机、新形势下中德战略经济合作、伊朗核问题及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石油禁运等新一轮制裁。

  德国媒体之前报道称,默克尔此行是希望中国能出手援助处于欧债危机中的欧盟国家。沈雁南认为,在解决欧债危机,整合欧元,打破美元垄断的过程中,欧美关系呈现出更加微妙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对欧洲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更需精心培养呵护。对中国来说,作为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也需要承担一定的国际责任和风险,这对将来中国国际地位的塑造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他强调,中国对欧洲国家和欧元的支持不是无缘无故的,需要考虑到未来中欧关系和国际格局的变化。

  欧债危机毋需太悲观

  沈雁南认为,欧元区并没有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悲观。从欧盟的发展来说,经历了很多波折和困难,轻易倒退回去,是各成员国所难以接受的。而且欧洲的自我调节能力不断增强,目前的欧债危机已经使得大家意识到不仅需要统一的货币体系,还应有统一的财政体系。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以危为机,迫使欧元区国家主动让出一部分财政主权,这对欧洲提高整合程度,加快一体化步伐具有重大影响。

  而关于人权和伊朗核问题,沈雁南认为,默克尔今次触及人权话题,将与五年前大为不同。“现在德国和欧洲对中国的需求会更高一些。这决定了默克尔的价值观外交定位会很微弱,而不会过分强调。”至于伊朗核问题,中国是不会紧跟美欧制裁脚步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也坚决反对美国、以色列可能采取的军事打击。(王德军)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