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哈原油管道2011年进口原油1093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日电 (记者熊聪茹)中国首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2011年进口原油1093万吨,年进口原油量创历史新高,在我国陆路能源进口大通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最新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哈原油管道全年进口原油1093万吨,同比增长10.3%,是管道运营以来输油量最高的一年。

  这条大型长输管线西起哈萨克斯坦阿塔苏,经过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口岸进入中国,最后到达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全长1200多公里。

  自2006年7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中哈原油管道进口原油量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截至去年12月,累计输送量已突破40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2011年全年的原油产量。

  为保证管道高效运营,阿拉山口口岸、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均实施了“绿色通道”制度。乌鲁木齐海关建立了“定期申报、优先处理、24小时实地监管”模式,针对管道不间断通油的特殊性,阿拉山口检验检疫局简化手续,无需企业申请及审批,保障随到随验,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中哈原油管道运营管理部门去年还进行了减阻剂试验,缓解了供油不均匀的情况,使管道输送能力进一步提高。

  今年,随着中哈原油管道二期二阶段11号泵站工程投产运营,管道年输油能力还将提高200万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