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濒海战斗舰将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2  中国经济网微博

  

  海军 李杰

  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披露,美国很快将在新加坡部署几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随后还将陆续在菲律宾等国或地区批量部署此类战舰。近年来,由于各海军强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形形色色的濒海战斗舰陆续投入使用。从发展趋势看,未来濒海战斗舰将在“空海一体战”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并将导致海战样式发生重大变化。

  美国濒海战斗舰的确与众不同

  一是吨位不大,但自动化程度高。

  濒海战斗舰通常是指满载排水量2000余吨,具有快速、机动灵活、吃水浅等性能特点,主要用于沿海海域的多用途战舰。目前美国海军现役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自由”级首舰)和“独立”号濒海战斗舰,其满载排水量分别为2840吨和2784吨,虽然吨位不大,但这些舰船的自动化程度却普遍较高:舰上装有先进的雷达系统;有的还额外加装了先进的指挥系统,在需要时完全可作为一艘“称职”的指挥舰。

  二是航速快,机动性好。航速快是濒海战斗舰普遍具备的优势。美国海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的最大航速达45节(最高60节),“独立”号濒海战斗舰的最大航速也超过45节。它们的航速比现役驱逐舰和护卫舰高10节左右,在快速抵达作战海域和快速撤离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此外,濒海战斗舰的机动性也非常好:当“自由”号舰以30节航速航行时,可在2倍船体的距离内快速停航,可在3倍船体的距离内,不减速转弯,可在7倍船体的距离内,作360度回转。

  三是隐身性能好,很难被发现。目前的濒海战斗舰不仅注重隐身设计,而且大量涂覆隐身涂料,因此雷达反射截面积极小。“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的上层建筑内倾,下部船体内缩,且船壳体和全部上层建筑均使用高级铝合金,部分还采用复合材料(主体为钢结构)。由于该舰的尾气排放口设置较低,红外隐身效果也十分理想。试验表明:“自由”级战舰的隐身效果极为优异。

  四是火力强,能对付多种目标。别看濒海战斗舰吨位较小,但往往配备多种先进武器,同时具备防空、反潜、反舰能力。例如,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装备有美制MK110式57毫米口径隐身舰炮和西班牙“多娜”舰炮火控系统、2枚MK54鱼雷或4枚“海尔法”导弹、1挺7.62毫米机枪,可垂直发射15枚导弹、射程达40千米的“未来战斗系统”,以及即将实用化的电磁炮,还可搭载“翠鸟 ”无人机。

  五是模块化设计,只需更换不同模块,即可承担不同任务。

  美国海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的舰体结构采用可重新组合的模块化结构,通过快速更换不同的作战模块,如反潜模块、反舰模块、反水雷模块,即可分别承担反潜、反舰、反水雷等多种作战任务。如果换装特种作战模块,“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还可输送一定数量的“海豹”突击队员及其武器装备快速登陆,实施特种作战。

  美国海军真拿濒海战斗舰“当角儿”

  根据濒海战斗舰的性能特点,美军已结合“空海一体战”概念,对其作战使用进行了研究和试验:

  其一,使用“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与“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侦察卫星和多型无人机等相互配合,在西太平洋海域实施探测、监视和打击等综合作战任务。

  下一步,美国除了将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国部署濒海战斗舰,还将在该海域部署一定数量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可能超过18艘)。此时,“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可发挥小型指挥舰的功能。在需要对陆打击时,濒海战斗舰可指挥“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需要特种作战时,换装特种作战模块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可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的“先进蛙人输送系统”相配合,向海岸输送“海豹”突击队员和武器装备。

  其二,使用“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并与美国海军及其盟国现役的P-3C反潜巡逻机相配合,外加“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兵力兵器构成立体反潜体系,实施全向、快速、多层次的反潜行动。

  换装反潜模块后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可利用自身吃水浅、噪声低、航速快等优势,在近海海域反潜行动中,取得较为有利的态势;如果再加上“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水下反潜行动,能取得更明显的优势和主动。下一步,美军将把现役P-3C换装成P-8反潜巡逻机,届时美军不仅可以使侦察搜寻海域面积和效率成倍提高,而且可以使用“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与“弗吉尼亚”级抵近侦察识别,并综合使用多种平台上的多种武器,实施水面、水下和空中的联合攻击。

  此外,在未来近海海域的反水雷行动中,“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也有很强的优势,能够弥补美国海军现役反水雷战方面的不足。

  其三,使用“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充当编队“排头兵”,确保航母处于安全区域。

  在美国今后实施的“海空一体战”中,航母编队依然是其实施战略威慑和前沿海空联合作战的核心力量。按照计划,从2015年第一艘“福特”号航母替换“企业”号航母起,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海军每隔4至5年就会更新一艘先进的“福特”级航母,并淘汰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到2048年,第10艘“福特”级航母将服役。

  由于一些国家的弹道导弹和反舰导弹的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未来美国航母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将退避到对方导弹的射程之外。“尼米兹”级航母的护航舰艇主要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洛杉矶”级核潜艇以及航母上的F/A-18舰载机等;未来将由“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阿利·伯克”级 型驱逐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以及F-35C舰载机等替代。作为未来航母舰队的属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将可能被派遣到编队前方的一定距离外,充当航母舰队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